我院教师张瑞博士带队赴恩施开展“湖北省陆生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办法“立法调研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272

(通讯员:梅雨露)2022728日,我院青年骨干教师张瑞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肖楚博士、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学生梅雨露等一行,会同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湖北省陆生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办法”立法主题,赴恩施开展立法调研工作。在此期间,与林业主管部门、保险公司、乡镇代表、受损群众展开了深入交流。

2022728日上午,联合调研组在巴东林业局参加座谈会。首先,巴东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科长田宗伟汇报了巴东县陆生野生动物损害情况和开展措施:全县12各乡镇内,损害的野生动物主要有野猪、猕猴等,受害作物主要为农作物(土豆、红薯、玉米、蔬菜等)和经济作物(烟叶、天麻),损失金额最高可达10万余元。目前全县尚未对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办法进行试点,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野生动物危害无补偿标准;二,野生动物危害无补偿资金;三,导致损害的野生动物种类难以确定。其次,林业局局长、野保站各科室负责人、受损群众代表介绍了损害农地的具体情况,提出陆生野生动物损害补偿有关意见和建议,希望尽快出台野生动物损害补偿管理办法。最后,张瑞博士针对补偿环节各个流程细节,补偿办法出台后各个部门协调问题、各级财政分担问题向林业主管部门、乡镇代表、群众代表征求意见。



2022728日下午,联合调研组在恩施市白果乡龙潭坝村村委会参加座谈会。首先,白果乡乡长谭秋曦与副乡长王正华汇报了白果乡野生动物损害工作情况,指出目前野生动物损害补偿保险赔付金额低,亟需财政资金。其次,太平洋财政保险公司代表细致汇报了2022年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责任保险的实施工作,投保主体为恩施市林业局,保障范围包括白果乡在内的6个乡区域,农作物赔付计算标准按最高500元每亩核定。上半年保险工作开展以来,村民报案率高,损害地分散,勘察难度大成本高。交流环节,张瑞博士就各部门职能分配、保险实施流程、补偿范围、赔付金额标准同地方与会人员充分探讨,主要有:一,资金由乡政府承担,各村委会负责宣传保险以及前期定损勘察工作;二,散户先与村委会联系,村委会定损后,再集中反映给保险公司,由理赔员进行现场勘察计算补偿金额。三,借鉴其他地区做法制定补偿范围与赔付金额。




除参与座谈会外,联合调研组还在政府部门带领下,前往巴东县信陵镇荷花村村民委员会,与村干部充分沟通,认真倾听群众诉求与建议。




此次恩施调研成效丰富,为本次立法工作提供了大量素材,真正做到了下基层,为后续立法工作的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