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发展历程

我校法学教育始于1995年,2004年开始培养法学本科生,2012年与湖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5年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21年获批法律硕士学位点。2006年以来法学学科先后获批省级重点学科(培育)、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省级学科群支撑学科、“楚天学者”设岗学科、省级优势特色学科。法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法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入选首批 “荆楚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计划。

现拥有湖北省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省级经济法课程群教学团队、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项目、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水事研究中心、湖北行政复议研究院、湖北经济法律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和实习实训平台,办学实力雄厚。

      

   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水事研究中心             湖北行政复议研究院        与湖北省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研究会共建志愿者基地

2. 专业学位培养目标

面向湖北营商环境法治保障、长江经济带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湖北生态立省等重大战略需求重大战略需求,聚焦营商环境法治与绿色发展法治两大方向,培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经管法知识融通、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服务市场经济法治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所急需的专门型、应用型法治人才。

  

我院建有模拟法庭实验室           学生角色扮演“模拟法庭”开审             法学专业:模拟法庭审判

 

3. 专业学位特色与优势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设有营商环境法治和绿色发展法治两个特色研究方向,具有鲜明特色与显著优势。

营商环境法治研究方向面向湖北营商环境法治保障重大战略需求,重点研究营商环境优化、民营经济发展、市场公平竞争法治策略,培养服务市场经济法治建设的高层次人才。学科带头人刘大洪教授有25年硕士生和18年博士生培养经验,参编马工程教材《经济法学》,在权威期刊《中国法学》发表论文5篇。主持多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咨询建议获省部级领导签批,连续3年为武汉提供地方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拥有湖北行政复议研究院、湖北经济法律研究院、地方法制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

 

多项咨询建议获省部级领导签批

绿色发展法治研究方向面向长江经济带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湖北生态立省等重大战略需求,重点研究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的立法保障、执法保障、司法保障,培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所亟需的立法、执法、司法和绿色发展产业法律服务等领域所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本方向10年联合培养研究生经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以及省部级以上项目30项,拥有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以及省级人文社科基地平台和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各1个。

 

环境司法实务高级研讨会合影          长江流域立法研究研讨会             梁子湖基地挂牌

4. 导师队伍建设成绩显著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7名,教授8人,副教授19人,博士37人,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达79%,出站博士后6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达50%以上,具有律师、仲裁员、人民法院陪审员、人民检察院监督员等法律实务指导资格的教师达77%。学科带头人刘大洪教授是改革开放后湖北省首批国家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法学学科带头人刘大洪教授

校内专职研究生导师23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23名。校外实务导师32名均为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具有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导师队伍行业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合理。

 

师资队伍                            师资荣誉                             党建活动

5. 人才培养卓有成效

本专业有18年本科办学经验,10年联培硕士、7年合作培养博士经验,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懂法律,懂经济,懂管理”的创新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受到就业市场的欢迎。近几年来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5%,本专业就业率超过70%2017年,智合(Law School)《等级排序及地域分布:中国知名法学院实力格局》中,我校法学院被评为66所全国区域知名高水平法学院之一。2021年艾瑞深校友会法学本科专业排名,我校法学专业位居湖北省法学本科专业第四名。

 

 

代表性学生获奖

 

        

            学生李泠钰获经院学子济民奖              学生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我院承办“爱我千湖志愿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