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张瑞博士带队赴神农架林区开展“湖北省陆生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办法“立法调研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7浏览次数:225

(通讯员:梅雨露)2022727日,我院青年骨干教师张瑞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肖楚博士、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学生梅雨露等一行,会同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湖北省陆生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办法”立法主题,赴神农架林区开展立法调研工作。在此期间,与林业主管部门、保险公司、基层林业站、受损群众代表展开了深入交流。

2022727日上午联合调研组在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参加座谈会。首先,林业管理局野保科科长屈定镰汇报了神农架林区野生动物损害保险工作的开展情况,林区损害的野生动物主要有野猪、黑熊、猕猴等,受害作物主要为土豆、红薯、玉米和中药材等。投保主体为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保险费由林区财政全额补贴。保险范围外的野生动物损害案件,实施报告制。五年来,神农架林区政府为野生动物损害责任保险共投入保费1361.08万元,已赔付1182.9万元,待赔付约280万元。随后,人保财险公司总经理熊伟针对保险开展工作细节问题进行介绍;神农架林区松柏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马超,松柏林站站长张小虎、松柏镇清泉村书记王庆兵、受损群众代表明品富等,分别就当地野生动物损害方面存在的问题,保险赔付比例以及赔付范围划分,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畅所欲言。



再次,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副局长冉超针对下一步立法提出了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点:一,将保险赔偿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二,逐步扩大损害动物与受害作物的保险范围;三,村民需要采取多种预防野生动物损害的措施。交流环节,联合调研组与林业主管部门、保险公司、基层林业站、受损群众代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探讨。张瑞博士针对管理办法以及保险的细节问题进行提问,摸清了神农架林区野生动物管理行政体制,以及保险实施的具体方案,在各级财政承担经费比例、各部门管理责任等问题上,充分征求基层群众意见。

此次神农架林区调研成效丰富,为本次立法工作提供了大量素材,真正做到了下基层,为后续立法工作的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