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张瑞博士带队赴十堰开展“湖北省陆生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办法“立法调研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441

(通讯员:梅雨露)2022725日至726日,我院青年骨干教师张瑞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肖楚博士、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学生梅雨露等一行,会同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湖北省陆生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办法”立法主题,赴十堰市开展立法调研工作。在此期间,与地方政府工作人员、村委会负责人、群众代表展开了深入交流。

2022725日下午,联合调研组在张湾区林业局参加座谈会。首先张湾区林业局局长马春雷汇报了张湾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张湾区在强力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野生动物损害损失赔偿机制,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政府财政资金紧张,补偿手续繁琐,个人性补偿资金下发困难,没有建立野生动物损害补偿保险基金。随后,中华财险公司代表细致介绍了野生动物损害保险实施状况,其表示2020年至今,陆生野生动物损害保险保单投保金额提升、投保范围扩大,过去由理赔员到现场取证,如今采取村委会、护林员取证核实,保险公司对接,有效缩短了理赔周期。再次十堰市野保站站长雷波为本次立法提出六点建议:一,陆生野生动物分级管理办法下各级政府也应分级补偿;二,补偿损害的内容应具体化,明确免责范围;三,补偿标准的界定主体需要统一;四,补偿资金承担主体需要明确;五,补偿具体实施单位需要分级;六,野生动物主管部门精力分配应合理。最后张瑞博士针对立法细节问题,同地方与会人员展开深入探讨,主要涉及补偿范围、补偿程序、补偿金计算标准及补偿金经费来源,重点关注陆生野生动物损害情形种的免责条款、人身险与财产险介入区分、补偿程序各环节的实践效果、赔付“公示”问题、各级财政负担补偿经费比例以及财政拨款流程



2022年7月26日上午,联合调研组在郧阳区林业局参加座谈会。首先,区林业管护中心主任马千里汇报了郧阳区野生动物损害工作情况,列举主要受损农作物的品种和受损严重的乡镇,全区为农民群众投保12多万野生动物损害补偿保险。随后,中华财险公司代表介绍野生动物损害保险开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提出野生动物损害尤其是野猪损害的反复性,希望有关部门加大财政预算和人员投入。再次,郧阳区林业局工会主席杨金枝同城关镇、大柳乡、茶点镇群众代表介绍受损严重乡镇的实际情况,“三有”动物的管理亟待规范,希望各级财政,基层部门,专家组能够联动推进野生动物损害补偿管理办法落实到位。最后,张瑞博士针对立法细节问题,从野生动物损害补偿“立案-调查-核准-放款”各个环节,同地方与会人员展开深入探讨,听取基层工作人员与群众代表建议。



为期两日调研除参加座谈会外,联合调研组还在政府部门带领下,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村委会等一线,实地勘察张湾区桐树沟村、郧阳区大柳乡洞耳河村野生动物致害现场,前往郧阳区城关镇洞耳河村村民委员会,认真倾听群众诉求与建议。



此次十堰调研成效丰富,为本次立法工作提供了大量素材,真正做到了下基层,为后续立法工作的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