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为枝江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辅导《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2

据枝江融媒(记者孙焱婕)报道    4月8日,枝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专题辅导讲座,邀请我院教授、湖北行政复议研究院执行院长黎桦授课。  

    专题会上,黎桦教授围绕涉及老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结合《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运用大量案例,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下简称《保障法》)的具体保护的10大权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权益结构、老年人保护保障的现状、如何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三大部分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他从对老人进行经济上的供养、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的慰藉,着重讲解了《保障法》中的第一大权利“受赡养权”。结合《民法典》第三百六十六条规定“居住权”制度,讲解了“住房权益”。他认为,老年群体之养老的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 3 个方面需求,都以住所安定、居住环境安全、财产处置安全为必要。《民法典》规定居住权制度可为老年人居住权益提供多元化的法律救济,具有弥合和修复家庭养老逐渐弱化的功能,开拓了“以房养老”等金融投资方式,缓解家庭社会养老压力。也为我国全方位、多维度养老工作体系提高法律支撑。

3月25日开始到8月底,枝江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活动。开展学法活动是其中的重要一步。当天的参会人员表示,此次专题辅导内容详实、重点突出,不仅为全市进一步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执法检查活动的正确开展奠定了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明柱、副主任陈启波、郑艳平、杜勇进、陈江城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相关单位负责人、部分镇(街道)人大负责人近50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