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简基松教授为我院教师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362

本网讯(通讯员:蔡婷婷、陈欢)2022年6月8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简基松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于知行楼406会议室召开专题讲座,向我院教师传授法律硕士教育培养经验。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专、副院长嵇雷、PI团队负责人范锐敏、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副主任罗文君、袁博、房海军、黄新华、、肖志锋、张静、张瑞、邓沁婷、王海霞、马颖等多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会议初始,杨专书记代表学院对简基松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我院出席讲座的教师代表,并汇报了我院法律硕士点的建设情况。

简基松教授分别从法律硕士的培养方案设计、研究生论文指导、硕士研究生案例库建设三个方面传授了经验。简基松教授表示,要设计好法律硕士的教育培养方案,首先必须明确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在培养目标、培养方法及国家政策定位等层面上的区别。其次,法律硕士培养的是专业型人才,要以工作岗位的需求为导向来设计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明确知识结构。同时,还应突出特色办学的理念,将学院的特色学科发展方向融入到硕士研究生的理论和实务课程中。对于法律硕士研究生的论文指导问题,可在形式上有所创新,不必拘泥于学术论文,可以尝试实务方向的毕业设计、案例分析等形式,达到锻炼学生的实务实践能力。此外,在律硕士研究生案例库的建设工作方面,简基松教授为大家详细地讲解了案例库选案标准以及评优评先经验,并给出了样本示范。

         


交流讨论环节,杨专书记、嵇雷副院长、房海军老师、罗文君老师等积极就硕士研究生应秉持的培养观念、教育观念、就业问题等发表了看法并提出了困惑,简基松教授一一回应。我院教师代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最后,嵇雷副院长对简基松教授的分享和指导再次表示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