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我院社工q1341班刘金龙同学荣获华中地区第二届社会学风采大赛暨湖北省首届大学生社会学知识竞赛个人风采二等奖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6-12-10浏览次数:1009

(通讯员严念慈王佳雯)华中地区第二届“乔博斯杯”社会学风采大赛暨湖北省首届社会学知识竞赛于20161210日全天在武汉大学举办。本次竞赛由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和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主办,华中地区各开设有社会学或社会工作专业的高校,包括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政大学、湖北经济学院、黄冈师范学院等九所高校参加了这场比赛。我院由社会学系主任严念慈老师带队,派出经过前期院系选拔获胜的三位选手:社工q1341班刘金龙、社工q1541班杜杰玲和王佳雯同学代表我院参赛。我院社会学系郭砚君老师受邀担任了本次大赛的评委。

在上午930开始的预赛当中,我校三位同学在笔试环节脱颖而出,以第五名的成绩晋级决赛。下午2:30开始,晋级的六支队伍开始进行决赛上半场的角逐。上半场比赛由必答题、抢答题和猜词环节组成,我校不敌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队伍,止步六强。之后是个人风采赛的环节。每所院校派出一名代表参加个人风采赛,选手从给定的十道论述题中随机选取一题进行风采展示。我院派出的选手是社工q1341班的刘金龙同学。他以自信的态度,扎实的专业能力、从社会学理论视角,解释了群体之间歧视和偏见的形成,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赞赏,最终夺得了个人风采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最后在决赛下半场的博弈对抗和风险题中,武汉大学摘得团体赛一等奖的桂冠。

我院开办社会工作专业已有11载,一直致力于为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与管理以及慈善公益等领域提供社会服务的专业人才。虽然社会工作是属于社会学下的二级学科,与纯社会学专业学生相比,我院学生并无太大优势,但我院在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方面一直比较注重夯实学生的社会学理论和方法的基础。此次竞赛不仅考察了学生的理论功底、知识积累、专业能力,同时也为华中地区社会学或社工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交流切磋的机会。希望湖北省社会学知识竞赛能够越办越好,我院学子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