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牢记历史使命
——法学系学生党支部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21浏览次数:462

    在辛亥革命100周年到来之际,2011年10月19日,法学系学生党支部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在党支部书记汪斌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阅马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又称“红楼”)和红巷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
    上午参观红楼,同学们很快就被珍贵而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所吸引,纷纷围上前去,认真而细致的阅读相关介绍。在导游的解说下,同学们得以全面而系统的重温辛亥革命这段历史,为武昌首义并打响第一枪的革命战士而自豪,更为辛亥志士们不畏牺牲、敢为天下先的爱国精神所感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情绪高涨,深深体会到革命事业的伟大和艰辛路程。“红楼”的历史记录、遗像、遗址,吸引着他们去寻访辛亥革命历程的足迹。

在鄂军都督府大楼前合影

认真参观学习

认真观看

在孙中山铜像前合影


    下午大家徒步走到古朴的武昌红巷,参观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同志旧居、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进行中共党史与革命传统教育。
    首先参观的是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见证了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当时蒋介石已在上海发动“4・12”反革命政变,疯狂地屠杀共产党人,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面临着又一场血雨腥风,1926年冬至1927年秋,武汉成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心。

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在中共五大会场合影


    从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出来,便是都府堤41号,是毛泽东等多位老一辈革命家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的旧居。毛泽东在这里完成了他的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为中国工农革命运动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在毛泽东旧居前合影


    继续向前步入一处青砖青瓦的院落——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苍松翠柏掩映下的晚清和民国风格古建筑,四栋砖木结构的平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院落中。大院两面墙上“进行国民革命”、“拥护工农政策”的标语至今清晰可见。这个静谧的院落,是当时全国的“农民革命大本营”,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名热血青年在这座革命熔炉里经过浴火重生的洗礼。他们在这里聆听周恩来、董必武、瞿秋白、恽代英、方志敏、彭湃、郭沫若、张太雷、李立三、邓演达等作的报告。院落中间有一处篮球场大小的操场,耸立着一尊高大的毛泽东同志塑像。为培育农民革命火种,毛泽东于1926年11月提出了在武昌开办湘鄂赣三省农民运动讲习所,得到三省国民党省党部中的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的支持。学员毕业后即被派赴各地农村开展农民运动,他们犹如星星之火,燎原于神州大地。

    在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大院里,学生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举行了宣誓仪式。

进行宣誓

重温入党誓词

    在那个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在这个苍松掩映的小巷,我们党的领导人毛泽东、瞿秋白、李立三、彭湃、方志敏等都曾在这里阐述《农民问题》和《农村教育》,他们积极地教育农民,引导农民,身体力行地投入农民运动,用他们的青春热血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中国革命的胜利凯歌!

    置身于革命旧址,亲临革命先烈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重温历史事件,感悟伟人风范,大家对旧中国民族之屈辱、中国革命之血雨腥风、新中国之日益富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感悟,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们的遗志,高举党旗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牢记历史使命,勤学习、苦锻炼、长才干,勇挑重担,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这次红色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给法学系学生党支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特色党日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此前,特色党日活动已经学习观看了辛亥革命纪录片、开展了辛亥革命知识竞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