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学弟学妹说:2013届毕业生党员给新生的一封信(五)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3-09-18浏览次数:404

 

致学弟学妹的一封信

亲爱的学弟学妹:

好,很高兴在毕业之际以学姐的身份和你们交流一下我在大学四年的感受。

时光荏苒,大学入学那一天的情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入学时懵懂的我如今我已经工作了七个月,我的主要感受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在大学一定要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当我走上工作岗位后对这个观点更加坚定。大学四年,我们从大一时接受的通识教育到大二大三系统性的接受专业教育,我们会学很多不同领域的知识,但是我们在拓宽自己的视野时,要尽快找到今后自己要从事的方向,如果能够和自己的兴趣相结合就更好了。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即使那个过程再苦再累也更容易坚持下去。大二下学期时经过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CPA,从大三开始我专心备考CPA考试,并且是在大三下学期报考了专业阶段的六门,后来因为学历审核问题,我在考试前半个月发现我不能参加考试,当时觉得很遗憾,觉得自己是最不幸的人。但是在准备的那一年里面,我收获了很多关于财务领域方面的知识,所以在紧张的找工作阶段中,前几轮的笔试中会有一定优势,最终被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录取做财务方面的工作,大学切忌毫无目标的盲目考各种证件,因为那样会浪费很多时间与精力。

第二,珍惜时间。时间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大学相比高中有很多自由时间,我们可以利用那些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有的人将过多的时间花在了睡懒觉或打游戏上面,等到毕业时可能会觉得有点遗憾。我们可以利用时间和同学朋友联系,泡图书馆,学自己感兴趣的事,多参加体育锻炼等。

第三,大学最重要的事情。大学,我们可以做的事很多,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学习,四年的时间我们可以学习很多为人处事的道理,当我们犯错了会有改正的机会,而这些为人处事的道理都是我们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必备的技能。对于自己将来发展方向方面领域知识的学习,更是最好的时机,如今我仍然在利用工作外的休息时间备考CPA,但明显感觉时间的紧促或者精力的分散,有时,我会很羡慕那些还在上大学的人。在大学,我们还没有那么多让我们精力分散的事,也没有什么压力或负担,可以专心的学习自己应该掌握的技能,而大学的老师和图书馆这些丰富的资源我们也应该合理利用。

第四,大学里面的友谊。在大学,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没有太多的利益关系,关系比较深厚,在大学能够结识一些志同道合、志趣相投的好朋友也是一笔财富。考研时同学朋友之间的相互鼓励,找工作期间的相互陪伴,生活中的一句问候等。总之,在大学要多交一些朋友,由其是要善于发现朋友身上的优点与特质,同时对待他人要宽容,努力使自己向优秀的人靠拢。我一直很感谢我在大学的三个室友,大三的那个炎热的暑假,我们四个人都留校,其中考个室友考研,我和另一个室友考证,每次我在复习中不在状态时,会向其他人倾诉,并且会立刻得到回应,我们四个人彼此鼓励,克服生活中的困难,住在宿舍虽然很热,但我们四个人坚持了下来,如今我们四个人都找到了自己的工作或者顺利考上自己满意的学校,感谢他们三个人的陪伴与支持。

第五,关于梦想和好的平台。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都快忘了自己最初的梦想,甚至在现实中我们向现实低头,生活变得没有目标,我个人觉得没有目标的生活是单调乏味的。关于什么是好的平台,我觉得应该是身边的人比你优秀,并且比你努力若干倍,在这种环境下,外在的压力会催促你不断前进,但是想在这种好的平台中工作与学习,前提是自己要足够优秀,只有这样,自己才有机会向更优秀的人靠拢。工作七个月,最初在深圳培训了一个月,后来调回武汉工作,给我的感受时越是职位高越是待人和善,并且工作特别努力,身边的很多同事做事非常有效率,并且善于和同事分工协作,在这家节奏特别快的公司里面从事财务工作,需要特别小心,由其是二级复核方面,最初我很粗心,容易出错,在有经验的同事的带领下,我会认真总结出同事做事高效准备的方法。虽然在工作中我还有很多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但我相信我以那颗积极向上的心,一定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以上就是我对大学这四年最大的感受,希望对各位学弟学妹能有一点点帮助。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在大学最后的时光,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努力学习,积极锻炼身体,希望当你们离开大学时是带着没有遗憾和快乐的心情。

 

 

 

 

                                                                              学姐:张慧利

                                                                201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