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法学家漆多俊教授莅临湖北经济学院开办讲座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陈芊雯2023年12月3日上午,著名法学家漆多俊教授莅临湖北经济学院,在教5一号报告厅以“世界经贸格局大调整与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新动向”为主题开展讲座。本次讲座由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段宏磊副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大洪作为与谈人参与了本次讲座,2023级法律硕士研究生现场聆听讲座。

  第一阶段由湖北经济学院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法学学科带头人刘大洪教授对漆多俊教授及其卓越的学术贡献作介绍。漆多俊教授是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曾兼任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经济法研究会会长,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其代表性著作有《经济法基础理论》《转变中的法律》等。主编《经济法学》等教材。

  第二阶段,漆多俊教授围绕讲座主题而展开,分别讲授了社会形态和经济调节机制与法律是同步演变的、国家调节和经济法、国际调节和国际经济法和当前世界经贸关系格局大调整与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的新动向四个板块。为在场各位梳理了经济法产生的背景和历史发展脉络并着重解答了“三三”理论中“市场三缺陷的合理性”以及针对“三缺陷”国家经济法的划分。同时漆多俊教授回顾了经济法学科理论体系的定型化,之初在过去的30年中中外各国的事件无不检验了“国家调节说”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最后在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中,各国的经济法和国际调节、国际经济法的联系将会日益紧密,从而使得经济法的发展会进一步的国际化和全球化。

  第三阶段,在互动交流阶段,多名同学就“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应当秉持的良法观”、“针对就业问题和国民经济回温问题”、“国有企业的发展动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段宏磊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谈到漆多俊教授对我国经济法学科做出了非常卓越的贡献,其理论内涵丰富,希望同学们今后认真学习,进一步把握和研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