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社建委副主任王思成一行应邀来学院指导工作 ——法学院“扬帆一体化学科竞赛”之调查报告写作方法专题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8



(活动现场)

1123日,为促进我院学生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能力提升,结合课题调研来推动法学学科竞赛一体化进程, 应“湖北省养老服务条例” 立法项目专家组负责人、我院副院长黎桦教授的邀请,湖北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王思成教授一行来学院座谈、交流和指导工作。湖北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谭坤成、文华学院人文学部党总支书记戴颖、文华学院法学系副主任蒋莎莎,法学院研究生代表、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团队代表、青年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等参与座谈、讨论。王思成教授结合自己在湖北省委统战部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经历和写作实践,围绕调查报告的写作方法问题,从选题构思、实地调研、起草文稿、初稿成文、规范修改、成果转化等六个方面出发,列举了写好调查报告的十五个要点等方面讲述了撰写调查报告的方法。

他说,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毛主席说:“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要求我们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年轻同志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升工作本领。在具体实践中我们要选择好调研方向,要遵循一个原则、三个标准。就像做饼子一样,思考“需要做什么样的饼子,做好的饼子给谁吃”的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才能顺应时代的需要、才能切中问题的关键。

他强调,撰写调查报告,要在实践上做突破、在理论上做提升。要做到语言分析要透彻,实践分析抓典型,理论分析有脉络,对策分析讲实际。他鼓励同学们,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把好的传统继续发扬,贯彻到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去,把学问做深做实,为社会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

在交流环节,学生们针对自己在调查研究和学位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实证问题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王思成教授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同学们感到收获满满。

附:王思成,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汉口学院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曾历任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研究室(宣传办)主任、省委统战部新闻发言人、省人大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委员会秘书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工委专职副主任。兼任《统一战线》杂志总编、湖北省统战理论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湖北研究基地副秘书长。其多次参与省委、省委统战部重要统战文件的起草工作,多次参与省委常委的重大统战课题调研,潜心研究统战理论和政策、政治体制改革、社会热点难点等问题。2011年,率先提出制订《中国共产党统战工作条例》的建议。2014年,参与中央统战工作会议(21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材料起草工作,并参与《条例》的起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