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知法学学习方法 聆听客座教授讲座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258

探知法学学习方法 聆听客座教授讲座

    本网讯(通讯员 江玮哲)2019320下午,向法学学子讲授法学学习方法,并就行政法学习和考研相关问题答疑解惑,法学学习方法”主题讲座在教一107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兼法学院院长湖北省委党校副校长湖北行政学院副院长湖北经济学院客座讲师方世荣博士主讲。

讲座还未开始,同学们已经陆续进场,教室座无虚席。经过主持人的一番介绍后,同学们对方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首先,他从五个方面讲述了法学的学科特点和读书的范围。他认为,从法律的政治性看,需要大量阅读以拓展政治学等基础理论知识;从法律体系的复杂性看,要求训练较强的法理抽象能力;宪法的基础地位要求巩固宪法学的理论功底,国别特色要求对外国法有一定了解,从我国国情看则要了解反映国情的法律文献和法治实践。其次,讲述了学习阅读的五个层次。识记层次即认识与记忆,理解层次即要知其所以然,消化层次要预习、复习和整理,运用层次即运用理论解释、分析问题,由量变到质变则要求思考和质疑。其中着重讲了如何发现问题。接着,他说明了创新的几种基本形式,即引导启蒙式、补充式、发展式、重构式和原创,并用孙志刚案件举例,引导学生思考中国的国家权力是否能引进美国式司法审查的问题。最后,介绍了行政法的相关内容,激发了还未接触行政法的大一学生对行政法学的兴趣,也让大二大三的学生对行政法有更多了解。在座同学们认真聆听并做了笔记,开拓了视野,获益颇多。

方博士的演讲朴实又不失生动、举例丰富,授课贴近同学们的理解水平,大家纷纷表示在这次讲座中获益匪浅。随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结束,让我们一起为法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