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治大学郭明政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6-09-12浏览次数:4116

  

    (通讯员:黎桦)912日上应湖北经济学院地方法制研究中心邀请,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前院长、科际整合研究所所长、德国慕尼黑大学博士、台湾政治大学资深教授郭明政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法学院领导、教师代表、湖北医疗保险改革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领导、中国试点改革探索与评估中心湖北分中心领导、我校工商学院教师代表、安徽师范大学教师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代表和华中农业大学教师代表共17人参加了学术交流。

  

    在知行楼417会议室,郭教授围绕我国历史上的祭田及祭祀公业现象,检讨和反省中华法律传统中的成文法与习惯法兼容并蓄的法律体制与法律文化。他认为中国传统的生活,尤其既存的法规范,是以习惯型态存在的法规范,在现代的法规范体系中,应有习惯型态存在的法规范的角色与定位。郭教授以台湾的祭祀公业为例,说明了现代法制以及现代法律人如何看待、对待习惯法传统社会生活。当今社会,习惯法没有受到应有的评价和尊重,存有太多因素,包括社会的选择,尤其政治菁英或统治菁英的选择。在其中,法律及法律人,也有意无意的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除了祭祀公业,郭教授也谈及宗教团体或组织。藉此,期盼得以进一步釐清祭祀公业、寺庙等介乎国家与个人的团体或社会单位,在国家法制,或者在规范体系中,所应有的角色与定位。他认为,学者在评介西方法律文化的时候,不能忘记中华本土文化的挖掘和继承,中华文化是根本。应该进一步探究台湾、大陆社会悠久的法体制与法文化,当有的可能走向是:弘扬中华法律文化。

  

   作为台湾社会法和社会安全制度研究的领军人物,郭教授回答了教师们的提问并和与会的教师们交流了德国社会安全制度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