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代表参加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2023年年会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287

      

参会教师代表合影

黄新华博士作报告

      本网讯(通讯员:黄新华)2023年1028—30日,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2023年年会在昆明银园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关于环境法典的编撰和环境法治理论体系的构建。我院教师代表邱秋院长、王腾副院长、罗文君副教授、范锐敏副教授和黄新华博士参加了此次年会。

1029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阶段,首先是中国法学会和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等各部门领导致辞讲话,接下来是举行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以及支部党员大会,通过了理事会换届选举办法,选举出了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和党支部委员,我院邱秋教授、王腾副教授和罗文君副教授成功当选第六届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理事。其间,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吕忠梅会长和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原庭长刘竹梅法官分别以《中国特色环境法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和《环境资源审判发展与展望——兼谈环境法典理发》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学者围绕编撰《生态环境法典》的重大历史使命展开了深入研讨。

在下午的分议题研讨阶段,我院基础法学系系主任、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新华博士参加了主旨为生态环境法律实施的学术研讨,并在大会上作了题目为《反思与调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对生态环境损害的适用研究》的报告,通过反思我国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立法和实践现状,分析掣肘我国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发展的原因,并提出调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对生态环境损害适用的有效路径选择。

我院邱秋教授和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团队继承担水法修订重大问题的研究任务之后,再次承担了《生态环境法典》水法部分编撰的重大研究任务,通过参加本次年会,我院教师代表不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交流,也助推了我院环境法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水平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