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8浏览次数:1230

湖北省法学会研究部胡志平主任致辞

  

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会长刘大洪教授致辞

   

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党委书记林敬山主持经济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

  

 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会研讨会合影 

 

20181117日,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本次年会由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主办,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承办,中南大经济法学社、湖北听泉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常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武汉工程大学、渤海大学、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武汉市人民政府法制办、重庆市民法经济法研究会、湖北听泉律师事务所等省内、省外高校、研究部门和司法实务机构的一百多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青年、学子莅临本次会议,围绕“新时代经济法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之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深入交流与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党委书记林敬山主持。首先致辞的是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院长邱秋教授,邱教授希望今年经济法年会的召开能够为湖北省经济法学的发展贡献应有的作用。接着是湖北省法学会研究部胡志平主任致辞,胡主任对经济法学研究会取得的成就给与了高度的赞扬,希望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在未来站位更高,定位更准,为经济法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周佳念副院长表示湖北省经济法学会的理论研究成果丰厚,为湖北省的司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随后,重庆市民法经济法研究会会长、西南政法大学许明月教授在发言中对刘大洪会长以及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同时对重庆市的经济法学发展加以简介,希望日后两地在经济法学的研究上能加强交流,共同进步。湖北听泉律师事务所邹鲲主任以实务中出现的问题为引,期望此次经济法学理论的研究能够为实务工作提供宝贵的指导。开幕式最后,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会长、博士生导师刘大洪教授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作比,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实务翘楚以及青年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刘大洪教授身兼数职,作为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书记介绍了湖北经济学院的相关办学条件、人才培养、校园环境等,并且代表学校再一次表达对各位参会人员真诚的感谢;作为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会长,刘会长表示要始终坚持湖北省法学会的领导,在湖北省法学会的指导下开展相关的工作。针对此次年会的四个议题,刘大洪会长结合经济法学的相关理论和中国目前经济法的现实状况,表达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环境下经济法学发展的深切关注。刘大洪教授的发言情感真挚,幽默风趣,观点独特,见解深刻,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上午1030分,会议进入主题演讲阶段。会议演讲阶段由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光焰主持。武汉大学覃仪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管斌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侯卓副教授、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田开友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殷继国副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向前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教师段宏磊博士就本次会议的相关主题进行发言。武汉大学法学院宁立志教授对七位发言人的主题演讲进行精彩点评,角度新颖,观点凝练,精彩纷呈。

    下午的会议围绕本次年会的四个主题分两个会场举行,会场学术气息浓厚,理论界与实务界人士各抒己见,共同探讨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经济法基础理论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以来的回顾与展望、经济法视野下的国务院机构改革研究以及湖北省自贸区建设的经济法治保障研究等经济法领域的学术前沿问题,为推动经济法理论和实务工作的创新积极建言献策,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分会场的研讨结束以后,在武汉工程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许承光教授的主持下,进入本次会议的闭幕式阶段。会议第一分会场参与人湖北听泉律师事务所李念副主任、第二分会场主持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永强副教授依次就分会场研讨情况向大会做了汇报。随后,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学术部部长段宏磊博士报告本次年会论文提交汇总情况及评奖工作。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邱秋院长、林敬山书记、武汉工程大学许承光副院长、武汉大学宁立志教授、会长刘大洪教授宣布本次年会论文获奖情况并为获奖者颁奖。最后,刘大洪会长宣布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将由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与重庆市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共同举办。至此,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完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