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我院社会学系与湖北五叶草社工中心赴华科、华师调研社工实验室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976

(通讯员 梁皓钦 严念慈)2016年6月3日,法学院嵇雷副院长、社会学系主任严念慈老师和湖北五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参观和调研社会工作实验室。希冀通过调研,为我院开设社会工作实验室积累前期经验。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的社会工作实验室位于本院办公楼内,拥有2间个案工作室,1间小组工作室。所有房间均配有监控录音设备和单面玻璃,个案工作室每个房间不大,但每个房间布置温馨,沙发的颜色和材质能够给案主带来舒适和安全感;小组工作室的房间较大,采用移动桌椅方便活动的开展。社工实验室除了采用先进的红外线监控设备之外,墙壁还采用了隔音棉装置,避免了房间内的回音,能够提高实验教学时的录音质量。细节方面他们也考虑周到,如在小组工作室墙壁的某些地方贴上海绵,以避免开展小组活动时学生撞到墙上受伤。华科大的整个社会工作实验室硬件配置在华中地区都是属于一流水平,当然造价也不菲。据了解,整个实验室的投资超过120万元。(下图1-7)

接下来调研的华中师范大学的社会工作实验室同样也位于该校社会学院的办公楼内。它建造于2009年,时间相对较早,因此相关设备同华科相比较为陈旧,房间的面积受场地的限制也相对狭小。华师社工实验室配有1间小组工作室,1间个案工作室和1间家庭治疗室。我院一行人体验了实验室中的“箱庭疗法”,也被称为“沙盘疗法”。负责该实验室的周老师说:如今华师本科新生的“心灵成长工作坊”都是由社会学院MSW学生承接,并在社工专业督导的指导下进行的。(图8-10)

  在参观完社工实验室后,我院老师和五叶草社工还前往武汉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交流学习。武汉博雅社工服务中心是依托于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社会学院所建立的武汉首批民办非营利性社工服务机构。它建立于2012年,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了我国社工机构的前100强单位。博雅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目前的项目定位、优势和取得的成果。从博雅身上,我们看到了作为社工的坚持和努力。同时,更坚定了我们将我院五叶草社工机构做大做强的信念和信心。

  

1-7华科大社工实验室

 






 

8-10 华师大社工实验室

 










 

11-12 武汉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