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捷理教授作藏龙讲坛讲座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6-05-24浏览次数:494

2016523日晚,我校特聘教授,美国俄亥俄大学李捷理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号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我们是否进入后现代风险社会--21世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性思考的讲座,嵇雷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活动。

讲座以现代与后现代之争作为开篇,关于现代性和后现代性的问题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西方学术界所讨论的最核心的问题之一。这个问题虽然是现代西方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由西方学者针对他们自己的社会所提出来的一个讨论课题,但其所揭示的问题以及西方学者们就这些问题所提出来的种种观点和看法,对于像中国这样正在努力“与世界接轨”,力图通过引进、吸收西方现代文明成果来尽快实现“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也同样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启示意义。随后,李教授以日本福岛核泄露事故以及转基因生物的未知风险为例,进一步提出了对21世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性思考,他强调,人类通过科技来改善生活质量,但毫无控制的发展是不理性的,现代性是一把双刃剑,我们提倡工业化带来的文明和先进,但工业化应始终保持在一个可控的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理性的可持续发展。

讲座最后,李捷理教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而生动的解答,本次讲座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