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水行政执法实务》讲座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100


邱秋院长主持


讲座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罗文君、郝凤娇、张兆旭、范琳琳)为了提升法律硕士研究生法律应用实践能力,落实法律硕士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拓宽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的学术视野与实践思维,9月21日,我院召开《水行政执法实务》讲座,邀请湖北省水利厅四级调研员,厅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法院环境资源及公益诉讼审判咨询专家金伟主讲。我院邱秋院长主持,副院长王腾、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罗文君参会,法学院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大二以上部分本科生参加。

金伟处长由浅入深,从相关实务和实际案例出发,生动阐述了立法与执法之间的辩证关系,明确指出执法者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法律,避免援情执法,但同时也应当确定执法的尺度,依照比例原则,不可畸轻畸重。水行政执法课题不仅要探讨谁是合适的执法主体与如何做才是合理的执法程序,也要明确执法权力来源与对执法权力的监督。

根据现实执法情况,并围绕当前普法范围有限的法律环境,金伟处长立足现实案例,详细分析了从立案、调查取证再到结案执法全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和棘手矛盾,并提供了合适恰当、一针见血的解决思路,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金伟处长列举诸多典型现实热门案例,与在场同学热情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此次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并期待下次专项课题讲座。

据悉,为了满足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要求,学院将在近期组织系列学术活动,进一步为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提供丰富的实践课程,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