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潘德勇硕导简介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4浏览次数:2226

潘德勇


教授、硕士生导师

    系:

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

出生年月:

197811

    贯:

辽宁大连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E-mail

pandyong@hbue.edu.cn

 







现任职务

湖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经济法学会理事;湖北省行政法学会理事;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主讲课程

法律职业伦理、经济法、国际私法、国际商法。

 

主要研究方向

法理学、司法制度、经济法、国际法、法律方法。

 

主要研究成果

在《法制与社会发展》《社会科学》、《经济法学评论》等刊物上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及参与各类课题10余项,代表性成果如下:

 

1.主要著作

1)《实证法学方法论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2)《裁判要素的法律生成及相互转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3)《涉外民商事纠纷解决的价值维度》,九州出版社2023年版。

 

2.主要科研课题

1)《涉外民商事纠纷解决的价值维度》,湖北省法学会重点课题,主持,2022年。2)《水行政执法案例汇编》,湖北省水利厅,2023年。

3)《疑难案件的裁判方法研究》,湖北省社科基金,主持,2018年。  

4)《实证法学方法论研究》,湖北省社科基金,主持,2015;

5)《法学案例教学的理论和实践》,湖北省省级教研课题,主持,2017。


3.主要学术论文

1)《知识产权保护对外资引进的影响——以湖北知识产权司法和执法为例》,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22年第4期。

2)《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意蕴和实现》,西部法学评论,2019年第1期。

3)《疑难案件司法裁判的进路》,社会科学,2018年第7期

4)《行为理性论证的司法价值——关于彭宇案判决论证的再反思》,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8年第2期。

5)《价值的实证与建构:从语言哲学到逻辑实证》,北方法学,2018年第1期。

6)《美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立法争议、实践及启示》,经济法学评论,2016年第1期。

7)《疑难法律问题的决策——基于“可能事实”的假设及证明的视角》,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

8)《知识生产视角下的法学研究方法》,西部法学评论,2015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全文转载2016年第1期

9)《从价值到事实:法学实证方法的变迁》,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

10)《我国社会治理模式选择的理论基础与现实依据——以网格化管理为视角》,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4年第6期。

11)《网络实名制立法:在自由与秩序之间》,南开法律评论,2014年卷。

12)《欧盟外资并购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对中国的启示》,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3年第3期。

13)《学派视角下的国际立法科学性》,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

14)《代笔的法律属性及其规制》,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2年第3期。

15)《论国际法规范的位阶》,北方法学,2012年第1期。

16)《未来的国际法实施:从强制执行到遵守管理》,行政与法,2012年第4期。

17)《论国际立法的民主形式》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18)《论国际法的正当性》,法制与社会发展,2011年第4期。

19)《欧盟环境损害赔偿立法模式对中国的借鉴》,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4期。

20)《国际法方法的源流与发展》,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0年第4期。 


社会经历及主要荣誉

2002年中南财经大学法学专业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2005年中南财经大学国际法专业研究生毕业,获国际法学硕士学位;2011年武汉大学国际法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国际法博士学位。2016920173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于美国俄亥俄大学进修法社会学。2005年起就职于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2008年晋升为讲师,2013年晋升为副教授,2019年晋升为教授。任职期间多次获评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学成果奖、优秀论文奖、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奖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