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新财经”改革动员交流会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447


本网讯 91午,学院在知行楼403会议召开新财经改革动员交流会,校党委常委许传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教职工参与会议。

许传华强调,“新财经”改革是学校主动谋变,主动求变,把握和引领现代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改革,全面塑造学校发展新优势的战略性抉择是一场关系到校大学功能、教育结构和组织架构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学校过去20建设、新商科建设、新工科培育和新文科发展建设中不断改革的延续。

许传华指出,我们当前面临诸多挑战,从学科建设来看,学校面学科布局和资源整合机制还不够优化,学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通道还没有真正贯通,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机制还需要完善的问题;从人才培养来看,面对新财经改革,人才培养的标准和模式没有真正建立到位从队伍建设来看,高水平领军人物和学科梯队还没有形成,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和标志性的成果还太少,师资队伍结构也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国际合作层次和水平还有待于提升。

许传华指出,新财经改革要重塑五大工程,一是产业学科的培优工程,特别是建设新型交叉学科计划二是人才培养工程,围绕优质师资课程体系教材等加强人才培养建设;面向新财经改革的科研和社会服务工程打造高水平学术研究平台科研创新平台智库平台和高级别项目面向新财经师资队伍建设工程面向新财经改革的合作交流协同创新工程。他提出,新财经的关键交叉融合协同交叉首先是学科层面的交叉,其次是专业交叉,最后是课程交叉融合也要从学科教学以及构建知行合一的实践体系等方面加强;协同要体现高水校内要在学院与学生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协同,校外要加强与其他学校之间的全方位协同,最后是在行业企业与学院之间建立联通融通的跨界协同机制

最后,许传华从一个普通老师的角色分享自己对“三有三实和“四有好老师的认识希望老师们要做到德高、学高和艺高要做到进一步明方向知方位有方法守方圆。要忠诚担当自律,以事业为上,进一步强化专业性。要在道术学术、技术、艺术和仁术五术上下功夫,在道术上要有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学术上要具有扎实的学术功底,深刻的知识储备和开阔的学术视野技术有高超的育人水平,娴熟技术方法;艺术授课要有滋有味,有情有义,既要有生动性,也要有针对性,还要有互动性;仁术上要以爱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来拉近和学生的距离,植入学生的心灵,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来塑造学生灵魂。

全体教师围绕“新财经”改革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