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邱秋院长一行赴常州参加2019年后新增法律硕士培养单位培训会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次数:41



丁天球副局长代表教学指导委员会致辞


邱秋院长、王腾副院长与王健副秘书长交流、合影


合影留念

本网讯(通讯员:郝凤娇)2023821日至23日,我院院长邱秋、副院长王腾、学科秘书郝凤娇应邀参加在常州举办的2019年后新增法律硕士培养单位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全国法律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常州大学承办,全国50余所高校150余名代表参会。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局副局长、教指委委员丁天球,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教指委副秘书长、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主编1黄文艺教授,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时延安教授、副院长程雷教授,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局吕伟耀处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法学院副院长袁钢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工作部书记杨忠孝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屈文生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晓燕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蔡道通教授、贵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冷传莉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晓剑教授等参会,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海群,史良法学院名誉院长曹义孙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由王健教授主持。陈海群校长代表常州大学致欢迎词,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要加强与法律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联系,认真办好本次会议,不断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丁天球副局长代表教学指导委员会致辞,他指出加强法律硕士人才培养,对深度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在主旨演讲中,黄文艺院长做了题为“解读《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主旨演讲。王健副校长做了题为“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沿革与发展”的主旨演讲。付子堂校长做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的主旨演讲。杨忠孝教授做了题为“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及实践基地建设”的主旨演讲。

823日会议由许身健教授主持。吕伟耀处长分别从“法律专业学位类别简介及其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法律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与模拟法庭大赛情况通报”四个部分进行了报告。白雷教授通过实际操作、演示介绍了“全国法律硕士培养单位基础信息平台”。程雷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科科长侍慧宇 、屈文生教授、 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张琼、郑晓剑教授对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

袁钢教授讲解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网站运行机制及通讯员的具体职责。时延安教授围绕“法硕案例库的建设情况”与“实践型案例的编写”做了题为“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型案例开发与教学”的主旨演讲。许身健教授、宋晓燕教授、蔡道通教授、冷传莉教授分别结合法律硕士培养要求和各自学院法律硕士的制度机制、培养成效等,做了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经验介绍。

闭幕式上,时延安教授总结了法治人才培养的要点,对常州大学本次的工作人员,对远道而来的学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许身健教授对本次培训会的必要性和充实性进行了肯定,并表示新学期,新气象,大家要一起用热情、用努力,用良知投身于老师的工作中。

通过此次培训会,进一步明确了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沿革与发展、实践教学、学位论文、培养方案、评估指标体系的目标要求,为今后我院的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指明了方向,同时从其他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工作经验分享中也学习到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