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沙龙】:教学研究与教学成果奖申报交流会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387

  

       

    外国语学院院长何明霞教授做主题发言

  

   

  院长论坛交流会现场

  

       

  院长论坛讨论环节

  

(通讯员:范维)75日下午三点半,我院组织了2018年度教学研究与教学成果奖申报交流会。受我院邱秋院长邀请,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何明霞教授来我院分享了其教学研究与教学成果奖申报的经验,特别介绍了外国语学院教学团队在2005年至2018年期间获得的教学成果及经验。法学院院长邱秋,副院长张晓京、嵇雷以及各系主任、部分教师代表参与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围绕着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的申报展开。何明霞院长介绍,外国语学院2005-2018年先后获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17项,其中省政府教学成果奖4项,校级成果奖13项。她从申报成果的切身经历出发,指出教学研究是科研的一部分,两者密不可分。不论是省部级教学成果评选还是校级教学成果评选,都要准备好不同的团队作不同的支撑。教学研究的意义不仅是教学能力、水平、质量的提高,也有助于教师、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培养建设。教学研究内容涉及教材、教学方法、理念、模式、改革和团队建设等多个方面,其研究范围广,研究内容为教师所熟悉,研究成果实用,研究意义深远。所以,在教研课题申报时,要重点关注团队组建、题目选择、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四个方面。在教学成果申报方面,何明霞院长就申报核心的问题及注意事项,以及申报书填写要点、支撑材料整理等方面问题,与参会教师分享了自身的感悟和体会。

会上,我院教师就团队的整合及建设,教研积极性不高,申报意识薄弱以及院系与学生之间的信息反馈等问题应如何改善提出问题。何院长指出,以赛促教来更优地整合团队,教学成果不是个人的荣誉而是整个团体受益。教研课题的指标要用足,每个系别必报项目,系主任是中坚力量,老师们平时要注重基础材料的归纳整理,前期才会有支撑,同时也要注重教学成果的推广及应用效果。在院系与学生之间的信息反馈问题上,可以采用以寝室为单位的导师制,这样更便于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最后,参会人员均表示教学成果是反映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教师教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更是引领学院教学改革的核心载体。经过本次交流会,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对教师教科研项目的研究与指导,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加大优秀成果的推广力度,更好地推进学院教学改革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