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习法先锋”法治宣讲团深入社区开展法治宣讲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7-21浏览次数:337



“刚才的动画片中出现了哪些错误行为呢?”“抢劫行为!”“绑架行为!”“破坏环境行为……”近日,武汉市界镇社区五里界青少年空间,一场普法宣讲活动精彩进行。来自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习法先锋”法治宣讲团的主讲人陈俊炜,以动画片《哆啦A梦》片段为例,通过观看影片、回答问题和案例讲解,帮助孩子们认识违法行为,增强遵纪守法意识。
7月以来,法治宣讲小分队以“小小动画片中的法律大道理”为主题,在五里界青少年空间共举办4场面向小学生群体的普法宣讲活动,受众达80余人。
    “爱看动画片是小朋友的天性,本次普法宣讲将动画片与法律知识结合起来,在迎合小朋友兴趣的同时提升了我们的普法效果。”队长陈俊炜表示,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帮助学生们将法治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中,使他们在实际情境中运用所学,在法律的呵护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集体宣誓与签名环节,在队员们的引导下,孩子们纷纷在“远离违法犯罪,争当守法小公民”横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大家一起宣誓:“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观念,提高法律素养,努力成为遵纪守法的合格小公民。”
    法治宣讲润民心,普法强基在行动。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力度,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大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6月30日至7月12日,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法治宣讲小分队深入武汉市惠民苑社区、景源里社区、界镇社区和经院社区,为社区居民和小朋友们送去公益法治宣讲服务。
    “对与错”“校园安全教育”“预防毒品犯罪”“预防校园欺凌”……小分队面向社区青少年和老年居民,开展不同主题的法治宣讲。除了传统的讲授方式外,队员们还采用生动有趣的互动形式,结合真实的案例,同时穿插趣味视频和情景剧表演,向普法对象展现生活中的法律法规,引导他们正确地“守法用法”。
在景源里社区,小分队面向老年居民开展防诈骗宣讲活动。队员们通过情景剧表演将真实案例具体化,同时介绍了各类常见的诈骗手段,如发购物广告、假冒身份、虚构交易、网恋交友等,并分享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向老年人群体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高老年人的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能力。
    “太实用了,讲得太好了。谢谢你们啦!我们这个年纪真的很容易被骗!”一位老奶奶看完情景剧表演后,拉着队员再三感谢。社区负责人李健表示,老年人是网络诈骗的集中受害群体。本次活动为老年人们提供了一个了解网络诈骗问题、学习防范知识的平台,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增强对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法治宣讲团成立于2019年,近年来已累计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70余次,并与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检察院联手开展了30多场公益法治宣讲活动,为5000余名中小学生和1500余名普通民众送去了法治科普服务。今年暑期,宣讲团派出22名学生和3名老师组成的社会实践小分队,再次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讲。
    下社区、做调研、体民情、践学识。带队老师司马子鸣表示,法治宣传是法治社会的重要一环,法治宣讲小分队的宣讲步伐不止于暑期,将继续行走于更多社区,进校园,进基层,用自身专业知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为法治中国、法治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