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房海军老师应邀参加北京举行的“社会法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8浏览次数:626


2021417—18日,由中国社会法学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承办的社会法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隆重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全国多所知名学府理论和实务专家学者共同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展开会议研讨。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房海军老师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做大会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以主旨报告和分论坛报告的形式展开。我院房海军老师受邀在分论坛第一单元环节就“疫情期间医疗保险负担医疗费用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房老师首先对“非典疫情”时期与“新冠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治疗费用医保负担政策进行对比,对医疗保险负担疫情期间费用的主要政策现状进行了梳理,进而从《社会保险法》、《传染病防治法》等上位法的规定对现行政策的合规性问题给予回应,其后结合医疗保险给付的法理和制度逻辑,对医保负担疫情期间医疗费用的做法进行法理检视,最后结合我国现行的医疗救助制度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现实基础,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医疗保险负担疫情费用的问题给出了清晰的制度调整思路。房老师的主题报告获得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专家评委的一致充分肯定,并引发了会议现场热烈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