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96


论证会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刘涛、郝凤娇2023年5月17日下午,我院在406会议室召开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由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大洪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高利红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陈海嵩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院长邱秋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副院长黎桦教授组成刘大洪教授任专家组组长。湖北经济学院校党委常委许传华教授到会致辞。会议由王腾副教授主持。法学院副院长,PI团队负责人段宏磊副教授,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培培博士等参加会议。

许传华常委在致辞中对各位校外专家给予学校法学学科建设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当前学校学科建设进展以及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介绍

邱秋院长向与会领导与专家汇报了2023年我院法律硕士研究生招生情况,本届生源的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就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以及我院首届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以及培养方案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做了系统说明。

刘大洪教授充分肯定了我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招生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我们如何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升学科影响力和辨识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专家组成员高利红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学科建设工作的规范性与科学性,并结合我校实际,针对性地提出了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着力点对如何在培养方案中凸显我院的选修课特色、优化课程设置提出了建议。陈海嵩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对我院法律硕士的选修课开设、课程内容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邱秋教授指出要积极推进实务课程建设实现实务课程嵌入式发展同时,进一步突出课程特色,在师资方面,要努力打造明星团队满足高质量课程建设需求。黎桦教授就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进行探讨,建议将一些课程的名称予以更改,凸显课程的前沿性。

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我院法律硕士人才培养方案能够凸显学科特色,培养目标定位准确,符合社会人才需求,培养方向拟定科学合理,课程结构、课程内容与课程体系符合学科设置要求以及创新能力培养的需要。下一步,可通过部分课程的融合归并,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使课程体系更加科学合理。

通过此次会议,学院进一步明确了后期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为学院做好、做实、做细下一阶段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