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彤彪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10


座谈会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高冠宇)2023418日下午,法学院406会议室,全国西方法律思想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彤彪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法理学论文写作》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段宏磊主持,基础法学系教师以及法学院部分学生参会。

史彤彪教授从主题确定、题目拟定、内容铺陈、论证方法等几个层面,对如何进行法理学论文写作作出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史彤彪教授强调,较之于部门法学论文,法理学论文更侧重于基础理论之研究。在主题确定方面,应当注意不要盲目追求热点;在题目拟定方面,应当注意不要随意使用“大词”;在内容铺陈方面,应当注意不要贪多求全;在论证方法层面,应当注意不要混用方法。在史彤彪教授看来,论文是教师立身之本,一篇好论文与写作方法技巧有关,但更取决于长期思考和积累。之后,史彤彪教授根据自己多年担任编辑的经验,介绍了《人大复印资料》的选稿方针、主题和流程。

围绕史彤彪教授的讲解,与会教师学生进一步向史教授请教了法理学论文等论文写作过程中面临的种种困惑和问题,史教授一一给予耐心解答。最后,段宏磊副院长进行了总结。此次讲座对于提高我院教师论文写作水平具有指导意义,大家应当认真体会史彤彪教授的讲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之精神扎实推进论文写作和各项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