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史彤彪教授做客藏龙讲坛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10



 藏龙讲坛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高鹏翔)418日上午9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西方法律思想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史彤彪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法律的一般性及其法治意义”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藏龙讲坛(2023年第十讲),讲座由法学院院长邱秋教授主持,我校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

史彤彪教授以“特别”为切入点,运用热门歌曲引入主题,辨析了“一般”和“特别”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以同学们普遍易于理解的问题进行引导,生动形象的解释了法律的适用对象普遍性原理。

史彤彪教授分别从思想史考察、法治意义与保障机制、实例分析等三个方面逐步深入讲解了法律的一般性内容,激发同学们对其深刻理解。史彤彪教授也展示了人大法理学教材的内容与见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同学们学习了其他学校的优秀思想,提高了自身的法律思维能力以及对相关知识的储备量。

在实例分析环节,史彤彪教授也提出了经典生动的案例进行分析,使同学们充分理解了相关案例,进一步认识到了法律的一般性内容。

此次主题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收获不少,同时也促进了法学院老师们与史彤彪教授的交流,为进一步提升师生法学素养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