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汇编

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办法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602

第一条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为建立健全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办法》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建立学院“学生接待日”制度,每个月由院领导和2名专业教师负责接待学生,解答学生在教学中的问题和困惑。坚持本科教育在办学中的基础地位。学院党政联席会没两周召开1次会议研究学院教学工作。研究和制定有关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各级领导应持续关注本科教学工作,组织师生座谈会,深入一线课堂,了解教学状态,解决存在的问题。

第三条建立统筹联动的教学运行机制。强化大教学系统,保持教学和学生工作联动,职能部门和学院有机联动,党政之间密切联动,建立学院统筹联动的教学工作运行机制。

第四条落实工作部署。建立院长负责制。学院立足自身职责充分服务教学、保障教学,系主任、教学秘书认真组织实施学校关于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决策,落实教学工作计划和教学质量保障措施,并根据质量监控反馈的意见及时进行分析和改进。

第五条建立法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范。完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完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等质量标准,包括:课程设计、课堂讲授、实践教学、课程考核、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规范人才培养工作各个环节。

第六条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围绕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考试方法等重要方面加强教学改革与研究,采取立项研究的方式,规范立项评审、项目认定、经费配套、中期检查和成果验收程序,确保教学改革与研究的适用性、实效性。

第七条加强学风建设。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环境建设为主要内容,把学风建设与德育工作结合起来,让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积极推进教学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确立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为学生创造陶冶情操、增长才干的良好氛围;重视考风建设,严格考试违纪处理,纠正不良风气;重视班级建设、社团建设,评选优良学风集体,引导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第八条实施毕业生意见采集制度。召开座谈会,征求毕业生对专业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意见;多种途径收集校友对学校本科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发放毕业生跟踪调查函,了解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表现。

第九条完善教学质量跟踪调查制度。本年度开始将对反映人才培养质量的各个方面指标进行长期跟踪和调查。健全教学质量跟踪制度,对本学院教学工作进行定期总结,负责对所属专业的毕业生发展、在校生学业情况、满意情况进行持续跟踪调查;教师及时对课程教学、教学建设与改革成效进行总结。

第十条 实施教学检查制度。采取学校检查和学院自查相结合、常规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办法,提高教学检查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每学期开展期初、学期、期末三阶段教学检查;对教学运行中发现的问题组织专题抽查;组织开展课堂教学效果评价、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资料抽查。做好教学检查信息记录和结果总结分析,完善教学事故处理办法,不断规范教学行为。

第十一条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完善“学校、学院、督导三位一体、校院两级联动”的督导工作机制,开展督教、督学、督管,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检查、评估和指导。充实学校教学督导队伍,建立各学院兼职督导队伍。

第十二条坚持学生信息员制度。加强校院两级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按专业和年级遴选一定比例的学生担任信息员,定期反馈有关学生学习、生活信息和学生对教师、教学管理部门以及学校的评价、意见或建议。

第十三条完善教师教学评价制度。构建以“多元主体、多样化评价指标”为核心的质量评价体系。评价主体包括教师、学生、同行、督导等。

第十四条实施常态化的教学质量评估。开展评教、评学、评管等评估活动。开展专业评估、课程评估和学院评估等。

第十五条开展课程评估。实行课程评估制度,推进教师队伍、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和教学管理的高标准建设。国家级、省级、校级精品课程评估由学校统一组织,其他课程评估以学院自评为主、学校抽查的方式进行。

第十六条健全教学约束机制。加强师德考核力度,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加强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价,突出教育教学业绩,严格教学工作量考核,强化课堂教学纪律考核,加强教学质量评价。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价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聘期考核、评优评先、各级各类“人才计划”评选、出国研修、岗位聘任、职称评聘、绩效发放、续聘合同等的重要依据。

第十七条提升教学基本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政产学研协同办学优势,有效开发、整合校内外教学资源,促进学科、科研资源向教学资源转化。深入实施“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优化教育教学资源配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强专业、课程、教材、实验室等教学基本建设,夯实质量提升的基础。

法学院

201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