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2023年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4806

     根据《湖北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结合我院法律学科专业特点,制订2023年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和监督

法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和复试监督检查组,具体组织开展和监督我院2023年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完成招生复试工作。

二、招生计划与复试分数线

招生类别

拟招生计划

复试分数线

普通计划

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

35

初试总分不低于326分,单科满分为100分的科目不低于45分,单科满分大于100分的科目不低于68分。

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

35

最终招生计划以学校下达为准。

三、缴费和资格审查

(一)缴费

考生来校参加资格审查之前应完成复试缴费手续复试费标准为100/人。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不予退费。缴费方式及程序见附件说明。

(二)资格审查

考生到校进行资格审查。工作人员按照我校研究生处发布的《湖北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审查通知》,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通过后发放复试准考证。

四、体检与心理健康测试

体检和心理健康测试在9月份入学后进行。

五、复试形式、内容与要求

复试工作采取线下方式进行,考生到校复试。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面试为综合面试(含专业能力、心理素质、治学态度和培养潜力等)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将全程录音录像。复试总分为215分。

(一)笔试

笔试为闭卷形式的专业课笔试,成绩满分为150分,时间为120分钟。主要考核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核科目为法理学、宪法与行政法学、民法、诉讼法、刑法。考核内容参照《湖北经济学院2023年法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阶段专业课科目》。

考生应在开考前30分钟凭初试准考证、复试准考证、身份证进入笔试考场,接受安检,在考场清单上签字,按照复试准考证上标识的考场及座位号参加笔试;考生进入考场只准携带2B铅笔、黑色钢笔和中性笔、橡皮。不得携带任何书籍、笔记、带有文字的纸张、具备文字储存和音响功能的计算器、商务通、电子笔和各类通讯工具等进入考场座位。一经发现,取消其复试资格,已复试考生取消其复试成绩。笔试开始15分钟后,禁止考生入场。

(二)面试

面试成绩满分为65分,时间约20分钟。面试内容包含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

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考核由2个专业试题构成(满分25分),重点考核专业理论知识和综合应用技能;英语能力考核环节(满分15分)重点考核英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重点考核专业认知水平与自我发展规划(满分25分)。

考生应在开考前30分钟携初试准考证、复试准考证、身份证到达面试地点,关闭并上交手机等通信设备,接受安检;现场抽签确定面试候考室及顺序号,进入候考室候考。不得携带任何书籍、笔记、带有文字的纸张、具备文字储存和音响功能的计算器、商务通、电子笔和各类通讯工具等进入面试考场。一经发现,取消其复试资格,已复试考生取消其复试成绩。面试开始15分钟后,禁止考生入场。 

(三)加试

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的同等学力考生不加试。

报考法律硕士(法学)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诉讼法》基础理论知识的考察,采取笔试闭卷形式进行,总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小时

六、时间和地点安排

(一)一志愿考生复试

时间

地点

项目

33013:0013:30

知行楼

资格审核

33014:0016:00

知行楼

笔试

33016:3017:00

知行楼

面试

以上所有环节都要求考生凭初试准考证、复试准考证、身份证参加。

(二)调剂复试考生时间和地点等相关安排以我院后续公布通知为准。

七、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科目成绩作为是否录取的依据之一,不计入入学考试总成绩。

成绩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八、录取工作

 依据《湖北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完成录取工作。

九、其他事项

1.其他未尽事宜请考生密切关注学院及研究生处网站通知。

2.考生可前往学校九华厅食堂一楼“研究生复试供餐专用窗口”购买午餐,通过支付宝或微信付款。

3.咨询电话:027-81973735

 

 附件1:湖北经济学院2023年法律硕士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pdf

 附件2:复试网上缴费流程.docx

                                         法学院

                                            202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