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王海霞硕导简介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2-13浏览次数:1111

 王海霞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系:

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

出生年月:

1966年12月

    贯:

四川洪雅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E-mail

147981963@qq.com

 

主讲课程

社会学、文化人类学、中国民俗文化、情感社会学、悲伤辅导

 

主要研究方向

社区治理、应用社会学

 

主要研究成果

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代表性成果如下:

 

1.专著

1)《维吾尔族女性的一生——新疆一个绿洲社区的调查》,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511月版

2)译著《项目评估:循证方法导论》(第六版),1/2,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5月版

3)译著《越轨——人为什么干“坏事”》,1/4,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8月版

4)译著《越轨社会学》,1/4,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5月版

5)主编教材《社交礼仪读本》,1/2,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58月版

6)《中国人口较少民族经济和社会发展调查报告》,新疆组执笔人,民族出版社,20037月版

7)《维吾尔族:历史与现状》,合著,新疆大学出版社,20053月版。


2. 主要科研课题

1)湖北省社会工作职业化研究,2007.4,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环境文化在友好型社会建构中的作用:以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县调查为例,2008.7,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青年调研项目

 (3)边疆民族心理、文化特征与社会稳定研究, 2008.12-2011.12. 3/5, 国家教育部重大课题; 2007年获得“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调研报告一等奖

 (4)整合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的新型社区养老院构建研究,4/520157月,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项目

5)社会工作专业实训模式研究,2010.11,湖北经济学院教研项目

6)小组工作实验课程创新模式研究,2016.5,湖北经济学院教研

7)湖北省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政策研究,2/52016.7,湖北省民政厅项目

 (8)湖北文化资本视角下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与补偿机制研究—以湖北省鄂南地区为例,2/52018.5,湖北省教育厅项目

 

3. 主要学术论文

 (1) 《维吾尔族年龄堆积问题的人类学考察——以新疆库车县调查为例》,2012年第3期,《西北民族研究》。人大书报复印中心全文转载。

 (2)《新疆库车县民族关系调查与试分析》,2007年第2期,《西北民族研究》。人大书报复印中心全文转载。

3)《试析中国社会工作职业化的发展特点》,2009年第4期,《新疆社会科学》。

4)《农村维吾尔族离婚率变动成因》,2009年第1期,《人口与经济》。

 (5)《城市社区服务能力建设探索——以武汉市调查为例》,2010年第6期,《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科版)。

6)《影响维吾尔族农村女性初婚年龄的因素分析》,2005年第5期,《人口与经济》。

7)《中亚地区的贫困问题》,2006年第1期,《新疆社会科学》。

 (8)《农村维吾尔族的非制度化补充性抚养机制》,2007年第1期,《人口与发展》。

 (9)《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的贫困原因及其政策启示》,2006年第1期,《人口与经济》。

(10) 《广西农村619岁女孩家庭劳动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研究》,2006年第3期,《中国青年研究》。

(11)《小组工作实验课程的设计理念和原则》,2016年第11期,《湖北经济学院学报》。

(12)《绿色农产品电商销售模式的困境及解决路径》,20205月第3期,《物流工程与管理》。

(13)退垸还湖实施状况及效果探析》,20185(上)半月福建质量管理》。

(14)留守儿童心理援助试点评析》,20155月,《社会与公益》。

(15)《武汉市社区发展的难点和趋势》,2008.4,《经世济民论丛》论文集,湖北长江出版集团、湖北人民出版社

 

社会经历及主要荣誉

王海霞,法学院副教授。1983-1987在新疆大学攻读汉语言文学学士学位,1987-2003在新疆工学院(后来并入新疆大学)、新疆大学工作,1997-2000年在中央民族大学攻读民族学专业硕士学位,2003-2006年在中央民族大学攻读文化人类学专业, 获得法学博士学位。20067月引进到湖北经济学院,至今在法学院承担社会学相关教学工作。2012年先后在湖北省爱心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武昌区尚思行青少年公益援助中心、武汉市黎明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担任高级督导,申报并完成多个社区服务项目。202010月,任湖北省家事调解专委会副组委。获得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颁发的“家庭服务心理教练”证书

2009.10,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阳光学社邓亚平团队完成《湖北省社区志愿者现状调查报告》,参加团中央举办的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调查类三等奖(国家级奖)。

2021.7, 指导学生获得”建行杯”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高教主赛道银奖

2013.12 获得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