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社区养老武汉调研【I001】小分队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07-13浏览次数:150

本网讯(通讯员:田洪洋)为了使全社会广泛关注老龄人口,选用更加合适的方式对待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进一步推进我国现行的养老体制,法学院【I001】小分队在袁秒老师的带领下,在7月6日至7月13日走访了武汉市6个城区中的11个社区。专门针对武汉市社区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类型的需求进行调查研究,找出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和建议,从而为社区养老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当今,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选用何种养老方式来应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是政府及国民都关注的社会现实。长期以来,我国采用“家庭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的形式,但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传统的养老服务类型已经不能适应当下的老龄化进程,而社区养老与时俱进,逐渐成为国家养老的主流模式。因此,团队决定采取问卷调查与访谈的形式,以武汉市各城区不同社区为研究对象,专门针对武汉市社区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类型的需求进行调查研究,从中发现问题并进行科学、客观的分析,进而为社区养老的发展提供指导性意见。

  此次社会实践使得同学们更深刻的意识到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象牙塔中的我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深入社会,能从中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感性认识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检验才知道其正确与否,只有通过亲身体验社会现实,才能让自己进一步了解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