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行为法学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9浏览次数:2142


湖北省行为法学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现场


20191228日,湖北省行为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由湖北省行为法学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承办,中南大经济法学社协办。来自湖北省司法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武汉铁路职业学院、湖北伟宸律师事务所等专家学者、领导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围绕“法律行为理论的反思与重构”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与交流。


湖北省行为法学会名誉会长、湖北经济学院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教授讲话


会议开幕式在湖北省行为法学会名誉会长、湖北经济学院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教授的主持下有序进行。湖北省行为法学会会长、武汉大学曾一昕教授介绍了会议地点雅各楼的创立由来和历史渊源,并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湖北省司法厅法治研究中心傅立副主任阐述了司法行政机构改革后的“一体性”特点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全新工作格局,并表达了各位专家、青年学者为法治湖北建设做出贡献的拳拳期待。

北省司法厅法治研究中心傅立副主任讲话


主持人刘大洪教授指出傅立副主任的讲话为我们今后的法学研究、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并点出在场参会人员作为法律人,已经与法律密不可分,应当尽力为法学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同时,热爱湖北,情系湖北和服务湖北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担当。曾一昕会长从地方法治建设、社会服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三个方面对湖北省行为法学研究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汇报。曾会长指出,湖北省行为法学会学术生命力顽强,其影响力和学术活力都在不断地扩大,得到了更多社会的肯定。刘大洪教授介绍了湖北省行为法学会的历届四任会长,并对过去一年在曾一昕会长的带领下行为法学会取得的卓越成绩予以赞扬。随后,湖北省行为法学会党支部书记吴国毅教授对学会党支部工作予以汇报。

湖北省行为法学会会长曾一昕教授、湖北省行为法学会党支部书记吴国毅教授进行汇报


参会代表集体合影后,会议进行学术研讨环节。在湖北伟宸律师事务所熊振华副主任的主持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尚正茂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永强副教授,湖北交投荆州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张伟,湖北经济学院黎桦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研究生陈辉分别进行了大会相关主题的学术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巢容华副教授、湖北经济学院嵇雷副教授分别对以上发言进行评论。


学术研讨现场

中午11时许,湖北省行为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举行闭幕式。学术部部长段宏磊副教授宣布年会论文评奖方案和介绍稿件收稿情况。名誉会长刘大洪教授宣读年会论文获奖名单,并就行为法学的研究发表感言。再次强调社会不是以法律为基础,相反法律是以社会为基础。他将传统的民法、刑法、经济法比作理科中的数理化,将领域法学中的卫生法学、农业法学比作工科中的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提出“法学中的工科”这一概念,指明领域法学打破了传统法学的边界,交叉学科需要多领域的共同协助;湖北省行为法学会,既支持狭义的行为法学研究,也欢迎广义的行为法学研究。开放、包容、共享是本会的使命和担当。


会后合影


最后曾一昕会长宣布下一届湖北省行为法学年会将由武汉铁路职业学院承办。至此,湖北省行为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完美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