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三十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云端”召开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10


刘大洪教授主持开幕式


游劝荣院长致辞


张守文会长讲话


温兴生书记致辞


“云端”现场照片

本网讯  12月3日至4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三十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云端”顺利召开,在线参会及观看人数高达4万人左右。

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60多个高校、科研机构、法律实务部门的200余名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实务翘楚出席会议,围绕“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与经济法”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2月3日9时,开幕式在湖北经济学院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大洪的主持下正式拉开帷幕。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甦,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游劝荣,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湖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赵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出席会议并作开幕致辞。

大会主题演讲环节由著名经济法学家王全兴教授主持,著名经济法学家史际春教授、李友根教授、王晓晔教授、王先林教授、杨松教授、刘大洪教授和青年学者代表董淳锷副教授进行主题发言。在12月3日下午和12月4日上午,共计128名专家学者分别在经济法总论组、财税金融法组、竞争法组以及综合组四个分会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与汇报。12月4日17时,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主持闭幕式,承办方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柏峰致闭幕答谢辞。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三十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胜利闭幕。

与会代表认为,“二十大”是我国的时代里程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起点。伴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我国社会经济与法治建设开启了新的征程,经济法学研究也同样面临着一系列重大课题,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亟待经济法学进行深入的理论阐释与制度回应。不论是国内外政治经济的新形势新挑战,还是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无疑都对经济法治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本次会议上,老、中、青三代经济法学者运用经济法律思维和方法,对一系列经济法学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理论、制度与实践全方位的深入探讨,这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经济法学者高尚的学术品格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更向我们展示了经济法学研究队伍的不断壮大。未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光辉指引下,经济法学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