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辅导员“学思践悟、铸魂育人”研讨班(第一期)顺利开班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04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支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辅导员队伍。1121日上午,法学院辅导员“学思践悟、铸魂育人”研讨班(第一期)在知行楼406会议室顺利开班。本次研讨班邀请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专作为主讲人,党委副书记钟彦姝主持。

        杨专书记以《做青年学生成才路上的引路人》为题,从青年学生的特性、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以及如何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等三方面展开。他指出,当代青年学生是去中心化的一代,他们思想活跃但体魄欠佳,缺乏劳动所以理论与实践相对脱节,他们物质丰富可精神滋养些许不足,他们是普遍焦虑的一代。辅导员要明确自身的定位,明确自己是思想政治工作者,是思想引领者,是学生成才路上的指引者,是拓展学生综合素质的管理者、组织者、设计者。辅导员要能做好思想引领,必须要不断提升自己素养。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只有能把道理讲透,思想工作才能做通。提升思想认识是多方面的,他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在思想上的相通性的角度,引导辅导员增强对理论认知的彻底性。他就如何提升工作水平给出了三方面的建议,首先作为辅导员要深深的认同这个职业,了解职业特性,不断提升自己做思想工作的水平,要有同理心,掌握交心谈心的方式方法;其次要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底蕴,多读书、读原文、学原理,多学马列经典、优秀传统文化。三是要在实践中思考,不断总结提炼,逐步形成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要学会“抓两头带中间”,学会搭台让学生唱戏,学会抓组织、抓体制机制,学会带队伍。

        钟彦姝书记表示,杨书记的分享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受益匪浅,辅导员要注重“道”、“术”两方面的修炼,不断提升内在修为,强化实践历练,知行合一、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我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开展辅导员主题研讨、系列培训等活动,为辅导员提供开放、共享的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