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胡弘弘教授应邀为我院大一新生开展宪法纪念日宣传讲座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60

本网讯(通讯员 崔雨晴)20221128日下午两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法学会宪法学会副会长胡弘弘教授应邀为我院大一新生讲学,围绕中国宪法学导论为法学院2022级学生开展宪法纪念日宣传讲座,与大一新生谈如何学习宪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PI团队负责人王秀才博士参加本次讲座。

      

胡弘弘教授此次讲学主要以传授大一新生学习宪法学的方法为主,将学习方法分为三个部分,逐一进行互动举例讲解。首先,胡教授从宪法的性质和特征这一宪法学基础知识谈起,以层层理论依据明确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从宪法发展史的层面来分析宪法对公民权利的保障,并且结合中国国家治理的理论和实践来阐释宪法为我国治国理政的总章程。胡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宪法学时,抓住宪法本身,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为后续的宪法学学习提供动力。

 其次,胡弘弘教授认为学好宪法学需要打造好中国宪法学的知识结构,对宪法学有基本的知识构架有助于新生在学习宪法过程中识记、理解、运用,不至于囫囵吞枣,可以达到创新突破。胡教授先明确宪法基本理论,好的理论基础对学习宪法是一个巨大的保障;再明确国家与国家制度、国家与公民之间的关系以及国家机构等。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完整的宪法学知识结构。

 最后,胡教授强调学好宪法学必须要尊重宪法文本,以宪法事例为依据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为大一新生们展现了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例如福建漳州中考加分、手机短信-侮辱县委书记、死刑犯器官拍卖等等案例,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宪法的作用,以及尊重宪法文本的重要性。

胡教授全程为学生进行如何学习宪法学的讲解,抛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引导学生们深入思考,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宪法学的困惑。同学们也积极参与讲座,在公屏上与胡教授进行互动。虽然,此次讲座在线上举行,没有老师与学生面对面的线下交流,但胡教授的耐心讲解与同学们的积极回答互动,为这场宪法宣传讲座画下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