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PI团队组织撰写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215

交流会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左文君)930日,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促进国际法专业PI团队开展教学科研相关工作,提升教师撰写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的能力,法学院国际法课程组举行了撰写课题申请书经验交流会。交流会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叶正国副教授主讲,张晓京教授、潘德勇教授房海军、邓沁婷、黎欢欢等法学院其他教师参加。

叶正国副教授首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自己从博士毕业后申请国家社科青年项目和一般项目的两次经历认为国家社科基金选题的培育非常重要,要积极将个人自由探索与重大问题、学科发展、国家需求结合起来,从更高站位来策划选题、设计内容此外申报书的撰写非常重要,要全神贯注写本子、打磨本子,这也是整个申报的中心工作,好的本子除选题精当、内容扎实、逻辑严谨外,还应尽可能在行文、编排、版式等方面多下工夫,明晰层次、概括要目、突出重点、精心排版。由于项目论证写作不同于填写信息简表,核心在于综合展现申报者的学术功底、研究实力、思维水平和表达能力。其后,叶老师就写本子过程中具体的一些技巧和细节与老师们进行探讨交流,以期共同提高申请书的写作能力与水平。

最后,叶老师结合自己的一些所思所想,就以国家社科基金为代表的项目申请中的前期成果培育和后期研究拓展等方面内容与参加交流会的老师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术积累需要平心静气,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从而高质量的完成研究工作,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促进个人科研能力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