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主题教学活动月|法学院基础法学系举行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294

交流会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高冠宇)9月29日,为了落实《湖北经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工作要求,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法学院基础法学系举行了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交流会由刘琳丽副教授主讲,嵇雷副院长及基础法学系教师参加。

刘琳丽副教授首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原则、目标等基本内容。课程思政就是依托专业课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充分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其次,刘琳丽副教授具体阐述了宪法学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的重要性使宪法学蕴含了丰富的课程思政资源。从目标来看,宪法学课程思政应当塑造学生的政治认同、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以及增强的学生的法治意识。引领学生站在中国立场理解中国宪法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路径来看,宪法学课程思政应当实现宪法专业教学与思政育人目标的有机融合。不仅阐释宪法知识,更要弘扬宪法精神、筑牢宪法信仰。从方法来看,宪法学课程思政应当注重挖掘、凝练宪法学知识点背后的国家、政治、人民等思政要素。不能为了思政而思政,而要思考如何巧妙地将思政要素融入课堂,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最后,刘琳丽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申报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经验。

接着,与会教师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围绕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寓于专业课程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普遍认为育人是教师的使命和责任,应当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现场气氛热烈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