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主题教学活动月|楚菜研究院院长邹志平教授及其团队来我院洽谈微专业申报事宜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234

论证会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张瑞)2022928日下午,我校楚菜研究院院长邹志平教授率团队来我院洽谈微专业申报工作。学院党委书记杨专教学副院长黎桦相关系部负责人及有关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黎桦副院长主持。双方聚焦“楚菜品牌建设法律实务”(暂拟)微专业申报展开前期论证,并就下一步合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开始,由杨专书记代表学院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其表示,当前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各学院正积极探索人才培养跨院协作新路径。而作为我校三大主干学科之一,法学院希望在此方面凝聚更多经验,并在全校发挥更大示范效应。因此法学院真诚期盼与楚菜研究院携手,共同探寻衔接点,不断加大学科间互动力度,努力在跨院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随后座谈会进入主题发言阶段,首先由楚菜研究院曾翔云教授做“湖北省楚菜产业发展的现状”主题演讲。其表示,自2014年以来,在湖北省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在省商务厅有力引领下,我省楚菜产业及文化建设迎来发展黄金期。20187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自此实现“鄂菜”向“楚菜”的华丽转身。2019年,在湖北省商务厅及学校大力支持下,楚菜研究院汇聚众多楚菜大师编纂完成的《中国楚菜大典》顺利出版,成为国内首部全方位介绍楚菜经典、传承楚菜文化的专门著作,并在业内产生巨大反响。近年来,楚菜研究院还积极组织举办“中国楚菜技能大赛”、“楚菜美食博览会”等活动,有力扩大了楚菜的知名度及文化影响力。曾教授表示,楚菜产业是一个链条很长、细节很多的大产业,其可为各专业提供具体衔接点,是开展跨专业协同教学的良好载体。为此也期待与法学院开展更加务实合作,双方共同在楚菜法治化建设方面发掘出更多、更大、更亮眼的成果,为我省培养出一批富有法治化思维与精湛楚菜技艺的复合型人才。

之后,楚菜研究院院长邹志平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楚菜研究院发展状况。其回顾道,我校楚菜研究院原名“鄂菜研究所”,2019转型为“楚菜研究院”。当前主要从事楚菜理论文化研究、楚菜人才培养及楚菜菜品研发。近年来先后组织出版《中国楚菜大典》、《楚菜论丛》等,极大提升了楚菜研究院在省内外的声誉和影响力。为进一步提升楚菜研究院人才培养水平,同时增厚我省楚菜产业的文化底蕴,未来楚菜研究院将在推动楚菜法治化建设方面投入更大努力。因此希望双方今后在学术会议筹办、人才培养、市场推广、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积极合作,不断提升我省楚菜产业的法治化水平,共同助力我省楚菜文化发扬光大。

最后,黎桦副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微专业课程申报准备情况。其表示,当前我校已经确立“一带三环境”发展战略,即长江经济带、楚菜环境、营商环境与低碳环境。其中楚菜环境与营商环境是楚菜研究院与法学院各自的特色发展方向,因此在未来有积极互动的广阔空间。具体到“楚菜品牌建设法律实务”微专业建设方面,双方应主动对标新文科发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秉持“对策化”与“跨界化”思维,以破解楚菜产业与楚菜文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难题为根本宗旨。进一步在此基础上,着眼学科建设具体思路,黎桦副院长列举出7大方面课程内容设想:食品安全与民法典解释、楚菜产业合规管理、楚菜产业的正当竞争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楚菜知识产权保护、楚菜产业低碳发展的法律支持、楚菜经营场所的社区管理、楚菜品牌的传统技艺与文化传承等。

主题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自由讨论。各方一致认为,本微专业项目建设现实意义突出,实践性强,具有持续探索的价值。接下来应进一步凝聚发展方向,力争把微专业内容做细、做实。与此同时,未来在推动课程建设时,要始终立足楚菜文化发展的高度构思行动方案,始终坚持以楚菜文化引领楚菜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