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付宏到法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449



调研现场

本网讯 9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付宏到法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深入了解法学院的教学发展情况,教务处处长陶前功陪同调研。法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部分AB类基层组织负责人及青年教师参加了调研活动。

在认真听取了学院教学副院长黎桦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做实一流法学本科专业推进一流法治人才培养的专题汇报和学院党委书记杨专关于法学院近期工作安排的汇报后,陶处长做了讲话。他讲到,法学学科要扛起学校学科建设的旗帜;法学专业建设要突出特色发展,和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相观照,我们的经济法学科建设的特色优势要发挥好;要切实发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尤其,法学课堂建设要继续进行一些方式上的创新尝试;要发挥法学在课程思政上上的独特优势,联系湖北省的实际结合湖北经济学院的学科特色优势,做好做实。陶处长在调研会上还列举了近几年法学院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结项情况,要求法学院后阶段继续保持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要强化结项意识,及时总结教学工作中的经验,提升教学效果,保证教学研究项目为教学工作服务。

随后,付宏副校长做重要讲话,对法学院过去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表示,法学院开学第一周按照学校教学工作的统一安排,教学活动继续平稳有序地进行,其他教学工作规划和设计安排抓住了核心、找到了关键,措施有力、工作有效率。就教学工作他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要合理的配置教学资源。法学院要自觉地按照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要求进行,对标对本做好配套,特别是教学资源要进一步配套。当前要重点讲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要把它当成整个法学学科的基础课程来教授。所有的部门法都要围绕这个课服务,举全院之力来策划如何建设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这个特色课程,同时解决好学分约束这个瓶颈,力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成湖北省高校的示范基地课程。第二,要继续做好五好教学工作建设,从课堂、课程、教材、教师、实验室等层面比照国家一流法学专业标准建设,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一步一个脚印,由量变到质变,达到国家的验收要求,服务与一流法治人才培养这个目标。第三,关于课程思政,法学院处处都有课程思政,习近平关于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要融进法学的课堂教学中去。第四,要创新发展。法学院要有引领学校教学发展的意识。作为财经类高等院校,全校各个学院各个学科各个专业都讲规则讲法律。法学院教学工作要带好头建好课程。第五,要引导本科生养成多赢学习的习惯。统筹好学生的硕士研究生考试、律师资格和公务员考试等时间安排,合理安排好在校学习时间。此外,付宏副校长还就学院开展主题教学活动月活动、学院发展规模、微专业建设、教学活力提升和小众学科如何跨越式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最后,法学院基层组织负责人及青年教师代表踊跃发言,就学院的发展与付宏副校长、陶处长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