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法学院H003小分队赴湖北省商务厅访谈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545

  

本网讯(通讯员:胡海琳)716号,我校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法学院张晓京教授的带领下,赴湖北省商务厅进行“湖北省外商投资促进与便利化政策措施” 访谈。湖北省商务厅艾力巡视员以及外资管理处、外商投资促进处、外商投资协调处等处室的领导参与访谈。

本次访谈以《外商投资法》实施为视角,围绕湖北省外商投资企业的市场准入、促进与管理等内容展开。外资管理处的王处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湖北省外资引进的现状以及我省现行的外商投资便利化措施。投资促进处的何处长介绍了我省“务实为主,务虚为辅,虚实结合,以虚促实”的招商引资政策,提出了“致力于差异化发展”的招商引资目标定位。外商投诉协调中心的徐处长给我们介绍了他十年来处理投诉案件取得了重大成果,反映了政府诚信度受挑战,司法维权时间长,成本高等问题。由此,提出了“外商投资评价体系”的概念,政府要学会运用“评价”成果,学会利用市场来购买服务。艾厅长全程参与访谈,从理论和实务高度对调研涉及的所有问题进行答疑,提出招商引资各部门应“以行动促行动,通过法律布大局”。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小分队总体上了解到湖北省外商投资的状况及相应的投资促进与便利化政策,对2020年即将实施的《外商投资企业法》有了深入的了解,尤其对外商投资促进与便利化制度有了实务层面的更深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