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传华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352

本网讯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月5日下午,校党委常委许传华在知行楼403会议室作了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专题党课。法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研究生处领导班子和党员代表参加学习,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专主持。

许传华指出,教育要有永不停歇的奋斗精神和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二十大报告通篇充满了永不停歇的奋斗精神,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他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为大家具体分析了二十大中提到的奋斗和创新精神。

许传华指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的国家命题,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率先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就要发挥高等教育在教育中的龙头作用。他强调,推动加快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关键在于夯实教育教学新基建,在于教育要抓好整体质量、服务质量。

许传华指出,要加快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就要全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形势和基本判断。当前,全球高等教育规模扩张速度进一步加快,世界高等教育格局开始发生深刻变化,重塑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路径正在成为国际共识,中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呈现多样化、个性化、学习化、现代化等特征。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力强起来了、培养质量高起来了、结构优起来了、党的全面领导硬起来了,中国高等教育在“四新”建设、在线教育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等部分领域开始实现领跑,但也存在“均值高、方差小”的战略短板。他指出,高质量完成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基本任务,一是抓好根本质量,聚焦人才培养,着重体现在“四金一化”(即:建好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建设质量文化);二是抓好整体质量,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三是抓好服务质量,破解“卡脖子”“卡脑子”“卡嗓子”问题;四是打造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国范式”。

会议最后,许传华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当前学校工作实际,就是要扎扎实实做好迎接本科审核评估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工作作风迎接评估专家检阅,为推进学校“双升”战略目标和实现高水平财经大学发展目标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