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发布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318


   2018 4 14 日上午,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共同组织编纂的《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发布会暨“新时代中国法治实施新任务新特点新趋势”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主编江必新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胡云腾同志,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同志,全国人大法工委立法规划室原主任、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吴高盛同志,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以及来自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地方各级法律实施机关以及学界专家代表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CLER)项目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于2013年联合发起。项目旨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新阶段的中心任务,聚焦法治实施,记录中国法治发展历程,为法治中国实践提供系统的“年度体检”,为法治实施的推进出谋划策。迄今为止,项目已连续运转五年。五年间,项目编撰体例从扁平呈现发展到 “一序”+“五编”+“附录”的立体化结构;内容从最初的37

字丰富到今天的80余万字;项目产品已经形成了“年度十大事件评选”+“年度报告出版”+“年度专题论坛”+“系列专题讲座”的成果群。五年来,共有内地及港澳 30 家著名高校,17 家实务部门,104位理论与实务专家共计 240 人次实质性地参与报告的创作;近百位领导、专家在发布会及专题论坛上发表了演讲,报告出版品及各大媒体的广泛推介、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持续转载,有效覆盖法治建设专业群体。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由江必新担纲主编,由来自内地和港澳20所著名高校、6家实务部门、46位专家联袂创作。全书共分五编:总报告,宏观梳理年度法治实施总体情况,展示全局;七大部门法十四部实施报告——分章详述法律体系各部门实施进展,突出专域;六部年度法治实施专题报告——深入探索年度法治实施重大主题,聚焦要点;两部特别行政区法治报告——细致呈现香港、澳门法治实践动态,比较共进;十大典型事件名家评析——权威解读年度最受关注大案大事,见微知著。全书共 80 余万字。

    发布会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田明海主持。

  江必新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进入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阶段,法治建设的重心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建立向全面加强法治实施转移。基于这一时代背景,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创立了《中国法治实施报告》项目,迄今已经走过整整五年。五年来,中国法治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执法、司法、守法各方面发生了实质性的重大进展,法治中国整体质量水平全面提升,真正迈入了法治事业的升级阶段,《中国法治实施报告》项目在记录中国法治进程的过程中也迅速成长。由衷感谢诸多领导专家的热情关怀和鼎力支持,感谢出版单位的倾力配合和诸多媒体的广泛传播,更要感谢社会各界给予的广泛关注并盼望各界多提宝贵意见。

  江必新指出,如何有质量、有效率地记载今后中国法治愈加生动丰富复杂的实践,是报告持续运作的更大挑战。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也当然地进入了新时代:法治建设任务将更加艰巨,内容将更加多元,成效将更加显著,可供记载的实践也将更加丰富。

  江必新强调,今后,《中国法治实施报告》要在全面、客观、准确记录法治进程上再下功夫,在整理提炼法治实施经验、发掘总结法律实施规律上再下功夫,在萃取升华法治实施理论内核、探索应用理论来分析研判法治实践上再下功夫,在为法治中国建设集结智慧、为深化法治实施建言献策上再下功夫,为新时代的中国法治持续提供高质量的“编年史”和“建言书”。

  发布会上,蒋建湘教授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


陈云良教授代表主创团队汇报了《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的主要成果。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对《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报告的卷首语高屋建瓴、生动感人;“部门法报告+专题报告”的“双轨”分析单元,有利于丰富和深化人们对中国法治实施的总体认知;法治实施报告创新团队更加开放、更具有专业性,尤其是今年特邀了理论造诣精深、实践经验丰富、学术境界极高的胡云腾首席专家亲自担纲涉诉信访报告的主笔,特邀在法学界颇有崇高声望的诸多实力大咖亲自撰写报告,大大提高了报告的品质,增强了报告的公信力和品牌效应。可以说《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既是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的标志性成果,更是全国法学界共创、共建、共享的一个研究成果。这种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牵头、法学界知名人士协同创作的新模式,将会为《中国法治实施报告》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学术保障。事实也表明,在一系列法治研究报告、评估报告、观察报告、法治年鉴当中,《中国法治实施报告》堪称上乘之作。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指出,对中国法治实践内在价值的研究和发掘是当下法学研究肩负的重大责任。中国法治实施报告工作团队在江必新主编的带领下,持续对中国法治的运行情况观察跟踪、监测记录,认真高效地撰写了年度法治实施报告,并且以正式出版品形式发行,不仅践行了为法治中国实践提供系统的“年度检验”的承诺,也彰显了研究成果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为研究、记录和推动中国法治实践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全面审视、客观评价、深入解读了中国法治实施和中国法治的进程。这部沉甸甸的法治编年史为我们坚定方向、总结过去、思考未来、继续前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吴高盛同志指出,《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内容非常丰富,对 2017 年中国法治建设实践的真实情况进行了客观的、立体的、全景式的回顾和展望。报告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分析评判,还有对策建议,是法治实践的生动记录,又是法治建设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具体指引,对学界、实务界有重大的研究意义和参考价值。

  发布会后,“新时代中国法治实施新任务新特点新趋势”专题论坛隆重召开。

  论坛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副校长李文燕教授主持。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胡云腾大法官演讲《新时代的刑事司法》。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教授演讲《从形式法治走向实质法治》。

  最高人民法院资深高级法官、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曹守晔演讲《新时代中国民法实施新问题新趋势》。

  清华大学商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朱慈蕴教授演讲《公司法制的与时俱进是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演讲《新时代中国经济法治的新使命》。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周汉华研究员演讲《数字经济推动法治范式变革》。

  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演讲《人工智能可能引发的风险和法治对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徐汉明主任演讲《习近平社会治理法治思想与应用研究》。

  北京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琥演讲《差序格局与新时代法治实施》。

  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演讲《社会治理背景下的大学法治》。

  中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法治实施报告副主编王红霞演讲《加强法治实施的目标预设》。

  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监事长朱小黄做论坛总结。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