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学生代表参加2019年华中地区高校法学青年研习会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350

(通讯员:李珺、颜晓欣、黄俊东)2018年4月24日,“法学青年说——00后对话五四运动100周年”暨2019年华中地区高校法学青年研习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法学院学生代表黄俊东、王琢珺、颜晓欣、李泠钰参会。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两部分:上午的主题报告、青年访谈和下午的分组研习讨论。

在上午的主题报告中陈虎教授以《当代青年如何思考法治问题》为题,提出当代青年面对热点问题应当做到“事实要真实、观点要准确、方式要妥当”,学会谨言慎行。而彭飞宇老师则以《当代青年批判思维的养成》为主题,引导我们如何保持独立的思考。学会在时代潮流中不盲从,具有独立的批判性思想。最后的刘磊老师则从《青年与当代中国法治》出发,讲述自身实践法学的经历,让我们加深了对中国司法实践的了解。稍后又进行了青年访谈,四位老师以访谈的形式对话五四精神与具体的社会现象。

主题报告会现场

下午分组研习讨论环节中,我院与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进行了关于“青年法科学子在建功新时代、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应有的担当与作为”的主题讨论。正式讨论前,学生代表颜晓欣首先就对上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简短的感悟分享。接着学生代表王琢珺做了“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国”为题的小组报告,带领小组成员回忆了五四运动的历程,再次号召大家争做新青年。各学校发表完小组报告后,在自由讨论环节,学生代表黄俊东介绍了我院一心双环的团学模式,提到我院主要是从法学精品活动、增强普法宣传、提高综合能力、进行志愿服务四个方面,由提升法科学子自身素养推及到全校师生的基本法律知识。同时黄俊东还提到我校第二课堂发展情况,以到梦空间为依托,通过第二课堂助力“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这个话题也引发了其他高校学生代表的关注与讨论。

分组研习讨论


通过本次会议让我们再一次加深了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也鼓励了作为青年法科学子,应主动承担起历史使命,将人生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做好理论学习,积极投身法治实践,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法学院学生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