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李炜教授莅临我校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253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室主任李炜教授作主题演讲

  

  

  专题讲座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李珺、连李天)42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首席专家李炜教授在教5二号学术报告厅开展“社会调查:中国实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调查事业发展概述”的专题讲座,法学院领导、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炜从社会调查研究概述、当前国内大型学术调查介绍、社会调查的流程和社会调查的前景四大部分展开讲述。

李炜以社会调查的定义、要素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社会调查在中国呈现出的繁荣态势开篇,通过引用1980年以来中国居民收入分配课题组的基尼系数调查结果,社会歧视是否是导致农民工和城镇职工收入差距的主要原因,失业率与犯罪率的关系,社会调查研究结果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挥的维稳作用等实际案例,分别阐述社会调查研究的描述、解释、预测、干预的意义和作用。

李炜介绍了中国居民收入调查、中国社会阶层状况调查、中国综合社会调查、中国家庭动态调查、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以及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的相关情况。他提到,这些国内大型学术调查推动了不少研究成果的发表和面世,要利用好这些调查的丰富资源。

作为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课题组的主要负责人,李炜介绍了整个课题组如何通过行政准备、督访培训、实地访问、质量控制、数据处理进行社会调研工作,怎样获得成果为中央决策提供关键信息和建议。李炜分析了社会调查从单一时点调查走向历时纵贯调查的学术意义,揭示了广泛应用计算机辅助调查手段,介绍了多类数据库平台的扩展以及多源数据的综合利用。他表示,社会调查研究前景广阔,有待进入海量数据库时代。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助理王卡老师介绍了中国首个以“社会发展质量”为主题的综合性数据研究与服务平台的数据资源、核心功能,并现场演示了对此平台的注册使用方法,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高效且便捷的数据搜索平台。

法学院副院长嵇雷表示,李炜教授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精彩纷呈,对于学院包括科研水平的提升及学科建设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