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第二届模拟法庭复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8浏览次数:469

2015117日,由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分团委举办的第二届模拟法庭复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届时,法学院分团委书记梅添淇出席,法学院学生代表、辩论队和学生会参与活动。

该复赛围绕德治与法治哪个更重要、老人摔倒该不该扶、当代大学生才能品质哪个更重要、做人方好还是圆好这四个辩题分别展开了四场辩论。

下午1点,第一场辩论赛正式开始。在双方简洁的自我介绍后,双方就“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哪个更能促进社会发展”的问题展开辩论。双方选手在立论、驳论、盘问、盘问小结等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字字珠玑,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在随后进行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选手就辩题展开更深层次的辩论,队员旁征博引,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

紧接着,第二场辩论赛拉开帷幕。正反方就“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问题进行了唇枪舌战。正方站在道德立场对“扶”字的含义做出解释来反攻反方的理性思考,反方则以“彭宇案”等社会现实批判正方的感情用事。在随后的盘问环节中,双方更是争锋相对、步步紧逼。尤其是正方辩手程婧,她以从容应战的态度,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短暂休息后,第三场辩论赛的烽火被迅速点燃。在“当代大学生才能品质哪个更重要”的问题上,双方列举了大量实例并进行了详细的理论化阐述。在自由辩环节中,双方尽显风采,侃侃而谈而又不失风度,流利的辩词,温文尔雅的应战态度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随后,第四场辩论赛开始。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正反两方围绕“做人方好还是圆好”的辩题,进行了激烈辩论。首先,双方一辩用具有高度概括性的陈述为本场辩论开篇立论。然后,双方二辩彼此反驳,双方二辩灵活的思维和缜密的逻辑推理,不时赢得场下阵阵掌声。在最后的结辩环节中,双方四辩更是做出了深刻精辟的总结陈词。

最后,法学院分团委书记梅添淇老师对本次比赛做出了点评,并对比赛的策划、组织及实施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复赛历经四个小时。经过评委严格的审核评判,程婧、孙莹、姚东花、苏展等20位选手顺利进入决赛。下午5点,本次比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