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模拟法庭决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1浏览次数:775

1120日,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模拟法庭决赛在法学院模拟法庭室举行。此次模拟法庭决赛面向全校学生,来自法学院、经济学系等其他院系的20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法学院党委书记林敬山、法学院副院长潘德勇、办公室主任刘帏老师、法学院张功老师、法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梅添淇老师以及上律指南针教辅集团刘威总监。

本次模拟法庭决赛以轰动全国的复旦大学投毒案为背景,生动地重现了复旦大学林森浩投毒案的二审过程。

630,比赛正式开始。来自湖北经济学院话剧社的两名同学为我们重现了投毒案的场景:20134月,复旦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林森浩因琐事与室友黄洋不和,竟将剧毒化学品投入饮水机中,致使黄洋引用后中毒身亡。话剧结束,庭审正式开始。

法庭准备阶段,随着书记员一声“全体起立”,审判人员就位,由审判长宣布开庭,并核对当事人身份、宣布合议庭成员、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询问是否申请回避等,每一项流程选手们都一丝不苟、细致认真地表现出来;随后进行法庭调查阶段,由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当事人陈述案件事实;紧接着是举证质证阶段,在本阶段中,法官在告知证人的权利义务后由证人作证,并出示书证、物证等,双方当事人就证据材料发表意见;之后是最为激烈的法庭辩论阶段,双方当事人就“林森浩属于故意杀人还是过失杀人以及黄洋是否死于二甲基亚硝胺”进行激烈的辩驳和论证。在这个过程中,参赛选手们积极发挥自身所学知识,以犀利的言辞针对对方的漏洞做出有力反击,唇枪舌战、精彩非凡;最后是法庭判决阶段,在合议庭休庭合议后做出了二审判决,法官的言语之中处处体现着法律的威严。

庭审结束后,评委们作了精彩的点评。林敬山书记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他指出大家应该在实践中增强专业技能和思辨能力,更加坚定法律人的信念,为将来从事相关法律职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潘德勇副院长指出,本次比赛给了各个院系的选手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从自身专业的角度出发,丰富对法律的理解,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让每一位同学都能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

最后,主持人宣布本次比赛获奖名单,林书记及潘院长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并对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本次模拟法庭决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