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述评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3-11-09浏览次数:449

稳中求进开新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述评

20131109 00:00:43来源:新华网

 

图表:改革开放35年 我国经济结构深刻变化 新华社记者 秦迎 编制(资料图)

 台州银行客户经理张红(中)与同事在路桥区一户经营服装的小微企业内了解客户贷款需求(2013318日摄)。从铁路工程建设和铁路企业改制重组对民间资本开放、到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从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和运营机制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激活社会资本为重点的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市场能量得到强有力释放,并卓有成效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题:稳中求进开新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述评

新华社记者

时光的年轮刻下奋斗的足迹,历史的巨手翻开梦想的新篇――

一年前,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航向。

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新局、树新风,以扎实稳健的举措、锐意改革的精神,向着实现中国梦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长风破浪会有时。以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中国号巨轮又将开始新的航程。

 这是经济发展呈现新面貌的一年――稳增长、调结构,中国经济在转型发展中逐步进入新轨道

秋去冬来,气温普降,中国经济却透出丝丝暖意。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8%,增速比上季度回升了0.3个百分点,扭转了两个季度连续下滑的趋势。投资、消费、出口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有所回升。

刚刚出笼的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更是连续四个月回升,达到51.4%,创下18个月以来新高。这一经济先行指标,发出了市场预期和信心稳定的信号。

与此同时,结构调整也取得新进展:民间投资增速止跌回稳,国内消费稳中有升,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增速远快于传统产业;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速超过第二产业0.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今年农业丰收已基本定局。

无论从经济增长的速度、质量,还是预期看,2013年的中国经济都会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

回首一年来,世界市场疲软乏力,国内面临产能过剩突出等一系列问题。面对复杂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冷静、科学判断形势,明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协调性,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稳中有为。

中央意图很明确,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一个都不能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归根结底一句话,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稳是根基。

一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旨在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助推消费升级……这些措施有效缓解了经济下行压力。

国家出台针对小微企业免税等实质性措施,让市场信心正在恢复。上海亮硕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华说,今年上半年企业销售额一度只有3000万元,三季度开始接洽一些大额订单,预计年底能达到1亿元。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说,之前一些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急剧减速或出现硬着陆的判断有很大缺陷。

稳中求进,进是目的。

经济下行时,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权衡利弊,只有坚持调结构、促改革,才能真正解决困扰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船舶行业产能利用率只有75%,煤炭价格跌了三分之一,一吨钢的利润还不够买一根冰棍……这就是当前中国产能过剩顽疾的写照。

针对这一问题,中央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转型发展重要抓手。国务院近期专门出台指导意见,对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核心任务是管住控制增量、调整优化存量、建立长效机制

与产能过剩相伴生的是大气污染问题。

哈尔滨、北京、海口……雾霾天气从北往南横扫大半中国,也引发社会各界对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深入思考。

今年以来,一系列新措施相继推出:国家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务院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立下大气污染防治军令状;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防治大气污染十项措施、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与此同时,国家出台政策措施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为拉动民间投资,国家决定尽快在金融、石油、电力等领域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为发展新兴产业,国家着手研究促进信息消费、光伏产业发展政策措施……

正如日本《读卖新闻》评论指出,中国正在将转变发展方式作为最优先解决的课题。

即使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央也注重统筹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这是今年以来宏观管理方式的最大创新。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