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筑就中国梦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3-06-20浏览次数:358

“为民”筑就中国梦

20130618 07:41  来源:光明日报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党的十八大报告部署的这一战略任务即将步入具体实施阶段。干部培训是提高干部素质、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的关键环节之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三所干部学院是我国干部培训的阵地,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上起着重要作用。为此,本刊特别邀请三所学院的负责人就为民务实清廉的本质内涵及其实践价值等话题展开研讨。

  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

  ——摘自党的十八大报告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九十多年党的历史、六十多年共和国的历史和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都在用无可争辩的事实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活动都是围绕人民根本利益而展开的不懈奋斗。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民”思想是党的根本宗旨、执政理念、道德规范、行动指南的有机统一和集中体现。

  “为民”是共产党人内涵丰富的思想体系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的观点,是“为民”思想的理论源泉。伴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次飞跃,党的“为民”思想也经历了形成、发展、丰富、深化的过程,构成了内涵丰富的思想体系。

  1.“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为民”思想奠定基础。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从党的性质和中国革命任务出发,向全党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号召,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的章程,成为党的根本宗旨,以丰富的内涵奠定了“为民”的思想基础。第一,解决了为什么人的问题,告诉人们共产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绝没有自己的私利和主张。第二,解决了为民的途径问题,它强调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的诉求,关心群众的疾苦。第三,解决了为民的态度问题,它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不能三心二意,更不能半心半意。第四,解决了党的全部工作的标准问题,即凡是对人民有利的,就是对的;凡是人民不欢迎的,就是错的。第五,解决了为民的内容问题,要求党员关心群众生活,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

  2.“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是“为民”思想的新飞跃。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基于社会主义本质问题,提出“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实现了“为民”思想内涵的质的飞跃。一是“为民”任务实现了从领导人民“翻身解放”到带领人民“共同富裕”的转变,适应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民的发展需求;二是“为民”方向实现了从着重提高人民政治思想觉悟到注重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的转变,提出了由“温饱”“小康”到“富裕”战略构想;三是“为民”保障实现了从思想作风到制度机制的转变,提出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办事的依据。

  3.“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拓展了“为民”思想的内涵。江泽民同志适应时代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进一步丰富了“为民”思想的内涵。“执政为民”,就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价值目标,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执政为民”,就是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执政为民”,也要充分发扬人民民主,“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执政为民”,还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4.“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为民”思想的深化和升华。步入21世纪,为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胡锦涛同志鲜明地提出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核心的“三为民”思想,使党的“为民”思想体系化、科学化,其内涵得到有效深化和升华。“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基本手段、核心动力和根本目的三个方面规范了共产党人的权力观、情感观和利益观,形成了完整的价值观念体系,突出了人民的价值、情感和利益主体地位,“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观点,既适应执政兴国的客观需要,也是实践“为民”思想的根本要求。

  “为民”思想是共产党人理论创新的重大成就

  党的“为民”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继承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充实科学发展观,是党的理论创新的重大成就。

  1.丰富、完善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为民”思想将权力观、情感观、利益观和党的群众观点有机结合,从手段、动力与目的三个层面落实了党的群众观点的实践要求并形成科学的价值体系,成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确定为党的宗旨和指导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丰富和完善。

  2.创新、发展了党的执政理念。“为民”思想通过公权力属性问题、执政党与群众关系问题以及执政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问题等,揭示了党为民执政的执政本质,廓清了党依靠群众执政的力量之源,明确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目的,形成了内容丰富、体系完善的全新执政理念。

  3.系统、深化了党的根本宗旨。“为民”思想简明扼要地概括了党的宗旨的丰富内涵,明确“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努力方向,通过权力观、情感观、利益观进一步深化“全心全意”的思想内涵,找到了“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这一为人民服务的重要途径,使党的宗旨成为内涵丰富、指向明确、简便易行的指导思想。

  4.革新、超越了传统的民本思想。“为民”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的全面发展,超越了“以民为本”的有限内涵;“以人为本”突出人民群众在实践、认识、利益、权力、价值等方面的主体地位,超越了传统民本思想中人民所处的“工具”地位;“以人为本”还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为民”思想是筑就“中国梦”的实践指南

  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在治国理政、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从党的建设到思想文化建设,“为民”思想始终发挥着行动指南的作用。

  1.以“为民”为指南,在党的建设,尤其是先进性建设中,坚持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即将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教育党员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2.以“为民”为指南,在经济建设中,坚持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主体地位,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在社会建设中,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人民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3.以“为民”为指南,在思想文化建设中,坚持文化为人民服务的方向,为人民提供广阔的文化舞台,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引导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实现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总之,“为民”思想既有科学、丰富的思想内涵,又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它是一个完整的价值观念体系,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核心要素,是筑就中国梦的实践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追求。

  (陈燕楠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