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冶爱国之情 恪尽爱国之责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三个倡导”系列解读之九 爱国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3-05-30浏览次数:388

陶冶爱国之情 恪尽爱国之责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三个倡导”系列解读之九 爱国

20130525 10:16  来源:光明日报

 
  爱国,既是人的自然情感,也是每一位公民对祖国所负有的责任和义务。经过漫长的历史锤炼,爱国主义已经深深地融入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性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爱国,就是要热爱祖国河山,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热爱骨肉同胞,积极维护民族团结;热爱民族优秀文化,推进中华文化的创新发展;热爱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爱国观,需要我们坚持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爱国与强国的辩证统一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

 

爱国不惟是人的自然情感,亦是公民对祖国的应尽义务

 

  爱国,即热爱祖国,指的是人们对生养、哺育自己的国家的爱戴之情、认同之意和归属之感。“爱国”情感从根本上是指向主体所赖以成长的家国与同胞的。可以说,对祖国的热爱和眷恋是人类普遍具有的一种自然情感。无论在何种文化传统下,“祖国”这一字眼总是能够在人们内心激起高度的认同感和强烈的归属感。

 

  爱国不惟是人的一种内在的自然情感,而且也是公民对祖国的应尽义务。我们不仅应在情感上热爱自己的祖国,更应在行动上保国、卫国和护国。一方面,将热爱祖国的自然情感外化为保家卫国之义务的做法,是爱国情感的自然延伸;另一方面,只有每个人在行动上尽到了爱国的义务,我们才能更为充分地享受国家为每个人之生存发展所提供的保障。这里的逻辑并不复杂:离开每一公民在行动上对国家的拥戴和奉献,国家的存续本身都难以为继,公民还怎么能奢望从国家那里获得生存的安全和发展的保障呢?故此,就连主倡个人主义价值观的西方资产阶级学者、被誉为现代自由主义传统之开创者的约翰·密尔也不得不承认:“每个人既然受着社会的保护,每人对于社会也就该有一种报答。”

 

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精神的重要内容

 

  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缔造出延续五千年而不绝的灿烂文明,之所以能够经历百年屈辱而实现“民族独立梦”,之所以能够在短短数十年内创造出惊人的发展奇迹从而更加接近伟大的“民族复兴梦”,重要原因就在于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性格,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精神的重要内容。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战胜艰难险阻、实现民族独立的强大精神支柱。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是一部充满内忧外患的历史。但是,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在各种灾难面前从来没有被吓倒过,而是以爱国主义的精神传统谱写了自己可歌可泣、多难兴邦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高扬马克思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旗帜,凝聚起全国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艰苦卓绝的反侵略战争,以求中华民族之独立;与国内强大的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势力展开生死斗争,以求中华民族之自立,最终赢来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一面向全世界的庄严宣告。

 

  爱国主义是推动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所谓“民族复兴”,就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里恢复中华民族过去长期享有的领先世界其他国家的大国风采和地位。独立和复兴是相辅相成的。独立是复兴的基础,民族不独立,就根本谈不上复兴;复兴是独立的保障,国家不振兴,现有的独立也难以长期维系。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面临的是百年战火侵扰留下的满目疮痍和一穷二白,是发达帝国主义国家的敌视和封锁。社会主义新中国之所以能够在这样的基础上和环境中屹立起来,关键的一条,就是靠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新社会和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就是靠中华儿女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对祖国的赤诚之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为汇集最广泛的力量以促进现代化建设,高举的同样是爱国主义旗帜。这是我们在短短数十年内取得举世惊叹的傲人成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民族复兴梦想的强劲动力所在。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这就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除了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制度外,还要我们坚持和弘扬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的重要内容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我们只有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巩固和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巩固和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才能够广泛凝聚中华民族的一切智慧,才能够形成更好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

 

社会主义爱国观具有明确而具体的内涵

 

  不同社会的爱国观是不同的;同一社会在不同的时期对公民所提出的爱国要求也是不同的。在当代中国,爱国,就是要热爱祖国河山,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热爱骨肉同胞,积极维护民族团结;热爱民族优秀文化,推进中华文化的创新发展;热爱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热爱祖国河山,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领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赖以存续和发展的生命线。中国幅员辽阔,山水秀丽多姿。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中华民族世代栖息繁衍,并凭借着自己的勤劳勇敢创造出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爱国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要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坚决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这是每一位中国人所肩负的不可推卸的神圣使命。

 

  热爱骨肉同胞,积极维护民族团结。构成国家主体的是广大人民。在我国,广大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因此,爱国的另一要求就是爱民,也就是热爱自己的骨肉同胞。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以汉族为主体的包含55个少数民族在内的大家庭。对于每一位中国人而言,社会主义爱国观要求我们始终以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依归,在坚持民族平等原则的基础上积极维护民族团结,努力推进各族人民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热爱民族优秀文化,推进中华文化的创新发展。文化是民族的基因和血脉。爱国的又一要求就是热爱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创造。传统文化在今天仍然是识别中华民族的重要密码,而原本产生于西方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生根发芽并不断成长壮大,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之间有着一种天然的亲和力。我们一直谈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历史文化及现实国情的结合。热爱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创造,要求我们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以礼敬自豪的态度对待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并不断地推动中华文化实现新的创造性发展。

 

  热爱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总是意味着一个具体的、拥有一整套制度体系的有机体;脱离制度和组织的抽象的国家是不存在的;与之相应,爱国也总是离不开对所爱之国相应制度的坚持和维护。热爱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信地坚持、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社会主义爱国观的题中应有之义。

 

做社会主义爱国观的积极践行者

 

  社会主义爱国观是直面实践的,实践性是社会主义爱国观的本质属性。社会主义爱国观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也只能在公民身体力行的实践中来实现。积极践行社会主义爱国观,需要我们坚持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辩证统一、爱国与强国的辩证统一,坚持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

 

  坚持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辩证统一。我们所倡导的爱国主义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有些西方学者往往把两者混为一谈,如英国哲学家罗素曾说:“爱国主义就是积极地为了微不足道的原因杀人并被杀。”爱尔兰戏剧家乔治·萧伯纳宣称:“除非你把爱国主义从人类中驱逐出去,否则你将永远不会拥有一个宁静的世界。”上述资产阶级学者从根本上扭曲了爱国主义的真实内涵,并把它谬解为狂热的、盲目的、非理性的情感。西人把爱国等同于盲目的、在仇视其他一切国家和民族的基础之上对自己国家的一种病态拥护这一做法是可笑的。中国文化历来强调“推己及人”、强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强调爱己爱国的同时协和万邦。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并发扬了中华文化的这一优秀传统,积极倡导爱国主义精神,同时主张和平共处的国际交往原则,并始终坚持和平发展,承诺永不称霸,积极维护国际和平与世界和谐。总之,社会主义爱国观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积极践行社会主义爱国观应坚持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辩证统一。

 

  坚持爱国与强国的辩证统一。爱国不是一瞬即逝的心灵悸动,而是坚定、执著的恒久信念;爱国不是抽象空洞的口号,而是能够落在真处、行在实处的力量。爱国确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合于理性的情感;爱国需要一腔热血,但不能仅凭一腔热血。践行社会主义爱国观,应当坚持爱国与强国的辩证统一。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天下并不太平,阻挠、干扰中国和平发展的某些国际因素仍然存在。面对各种干扰,我们要始终保持沉着的心态和冷静的头脑。对于每一位中国公民来说,真正的爱国意味着我们懂得珍惜并牢牢抓住当前宝贵的发展机遇期,把满腔的爱国热忱化为振兴国家的现实行动,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崇尚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相冲突时主张牺牲个人利益而捍卫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是社会主义爱国观的基本价值取向。但这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爱国观排斥、否定个人利益。正如同没有国就不可能有家一样,没有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做保障,个人利益最终也会无从谈起;个人在为国家作贡献的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同样会有助于个人价值的实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只要我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爱国观,坚持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就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沈壮海刘水静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