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刑事模拟法庭”顺利开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04浏览次数:428

 

    5月25,我校法学院2010级学生在模拟法庭进行了刑事诉讼模拟法庭活动。此次模拟法庭庭审活动由法学院副院长张功主持,李振华院长、王凌翔、方照明、袁建伟、崔凯等教师指导了开庭过程。

    刑事模拟法庭是法学专业学生的重要实践课程,所有10级学生分成八个小组分别进行了庭审活动,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了下午6点,每位同学都在积极参与其中,共同体验刑事诉讼庭审过程。

 活动开始之后,同学们迅速进入角色,进行了刑事诉讼流程的模拟。首先是法庭准备阶段,随着书记员一声“全体起立”,审判人员就位,由审判长宣布开庭,并核对当事人身份、宣布合议庭成员、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询问是否申请回避等,每一项流程同学们都一丝不苟、细致认真地表演出来;随后进行法庭调查阶段,由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当事人陈述案件事实;紧接着是举证质证阶段,在本阶段中,法官在告知证人的权利义务后由证人作证,并出示书证、物证等,双方当事人就证据材料发表意见;之后是最为激烈的法庭辩论阶段,双方当事人就有争议的事实和法律问题进行辩驳和论证。在这个过程中,参演同学们积极发挥自身所学知识,进行辩护,唇枪舌战、精彩非凡;最后是法庭判决阶段,在合议庭休庭合议后做出了一审判决。

 在庭审过程中,法官沉着冷静,引领着模拟法庭活动的顺利进行,其沉稳的作风更是充分展示了法官突出的办案能力;公诉人慷慨激昂、有理有据,针对案件的事实和所依据的法律进行了有效的控诉,切实履行起国家公诉人的“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的职责;被告律师则以维护其委托人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以事实为根据,从证据到法理,抓住案件的疑点和漏洞进行穷追猛打,张弛有度地与公诉人展开论战;现场观众则安静地观看着庭审现场的进度,被法庭上各方激烈精彩的言语所吸引着。到了庭审最后,法官作出了公正的判决,控辩双方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地保护,公平与正义亦在此得到了伸张。整个庭审活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模拟庭审过程顺利有序、形象逼真,创造了一种严肃、正规的庭审气氛,使同学们真正地进入了"实战"的状态。

 在每一组审判完成后,都有两位老师针对每一组刑事模拟法庭审判中的案件事实和程序问题进行点评,作出精细的总结,精炼优点、指出不足,给予同学们更为实际客观的指导!期间我院前几届优秀毕业生也来到了现场观摩,他们中许多人已经在武汉市各基层法院工作,并在现场与指导老师进行了交流沟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表示受益匪浅,许多以前自己理解不透彻、认识错误的知识点,通过实战操作被老师指出,最终有了正确的理解与认识。模拟法庭活动结束了,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巩固了自身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并且将所学与实践联系起来,拉近了与实际的距离。